“谢谢您医生,让我的爱人能继续陪伴我”

2018-06-08 17:56: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6月8日讯(通讯员 陈英 李庆勇 记者 李慧君)作为大脑和神经系统的守护者之一,神经外科医生就像是钢丝绳上的舞者。将患者一次次从死亡线上拉回来,这“奇迹”的背后,是他们坚守初心,走在“钢丝绳”上的艰辛和默默付出。

  日前,术后刚一周的60多岁的患者,经过及时手术治疗和精心护理,身体日渐好转,脸色也好了许多,从胜利医院重症监护室转入了神经外科普通病房。她老伴儿揪着多日的心终于落了下来,病房里不时传来一对老夫妻温馨的画面。

  而就在一周前,却是另外一番惊心动魄的场景。

  中午11点,胜利医院神经外科的主治医师李庆勇接到急诊科打来的会诊的电话,他从病区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了急诊,“快,快,医生,救救俺老伴儿!”患者身边的这位老人哽咽地说到。

  情况很不乐观:眼前的这位患者重型颅脑损伤,李庆勇带着患者做相关检查,完善头颅CT检查后,提示右侧硬膜外血肿合并双额叶脑挫伤,如不及时手术将会危及生命。

  时间就是生命。“快,做好准备……”李庆勇电话及时打到神经外科护理站,说清患者情况,及时做好准备。

  当李庆勇和患者家属一起将患者护送到神经外科时,只见护理团队的杜丽娜、赵伟、邓蕾,主动牺牲午休时间,帮助值班护理人员完善术前准备,备皮、导尿、心电监护、抽血、吸氧等工作,大家在有条不紊进行着。

  而就在大家争分夺秒、紧张忙碌时,中午12点,这时急诊室又将一名患者护送到神经外科,患者是一名83岁的高龄患者,被家属发现意识不清后送至医院急诊科就诊。头颅CT提示,患者为脑出血,并破入脑室导致梗阻性脑积水,如不及时手术将会导致枕骨大孔疝的发生,进而危及生命。

  一先一后,两名急危重患者。神经外科主任宋占华与主治医师李庆勇,沉着应对,迅速制定出手术方案:考虑到高龄患者呼吸困难,已处于昏迷状态,决定首先为高龄患者行脑室外引流术,术后护送患者进重症监护室做进一步的治疗。

  在忙完一台手术后,他们顾不上休息,更顾不上喝口热汤、吃口热饭,饿着肚子,接着为另一名患者全麻下行开颅血肿清除术。

  经过4小时的手术,患者安全返回重症监护室。傍晚,当忙完这台手术,还没脱下手术衣,这时,他们又接到急诊打来的会诊电话,又开始了新的忙碌。晚上回到家已经是9点半多了,“从早上一杯牛奶撑到了现在,终于可以开始一顿真正意义上的午餐+晚餐了。”

  在他们看来,当克服困难、最终从死亡线上一次次将患者救治成功时,那种幸福感与成就感是无与伦比的。“患者生命安全了,我们的心才真的安心。”

  全力以赴、尽职尽责,赢的是患者及家属对胜利医院医生发自内心的真诚感谢。日前,李庆勇的手机里收到患者家属发来的一则微信留言,“李医生,真的万分感谢,谢谢您,让我的爱人能够继续陪伴我,这是对我最大的安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