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源性猝死不容小觑 “黄金4分钟”很关键!

2019-11-27 19:1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欣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1月27日讯(记者 李欣)11月27日,艺人高以翔录制节目时突然晕倒,经过近三小时急救后医院最终宣布高以翔心源性猝死。一时间,“心源性猝死”引发了网友热议。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田明坤提醒广大市民,“黄金4分钟”很关键。

  熬夜是一大“杀手” 作息规律很重要

  据国家心血管中心统计,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达55万,居全球之首。心源性猝死是指急性症状发作后1小时内发生的以意识突然丧失为特征的由心脏原因引起的自然死亡。如果病人发生心源性猝死,心脏停止4分钟后,对大脑的损伤是不可逆的。每增加1分钟,死亡率增加10%,之后抢救过来的可能性比较小。因此要在“黄金4分钟”内及时对其进行高质量的心肺复苏(CPR),这一点非常重要。

  如何预防心源性猝死呢?田明坤表示,“白骨精”是猝死的高危人群。熬夜是一大“杀手”,一定要生活作息规律,注意休息,不要熬夜。控制“三高”,低盐低脂饮食,减重,有心脏病家族遗传史的人群也需格外注意。另外,剧烈运动会使人猝死率增加17倍,因此运动不宜过量。

  东营每年都有猝死者 中老年高发

  心源性猝死跟季节也息息相关,冬季比夏季发病率高。因为天冷人体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脏负担重。东营每年都有猝死者,以45岁-70岁的中老年人高发,但年轻的猝死者也越来越多。田明坤呼吁,随着冬季来临,温度降低,市民尤其是老年人出门一定要做好保暖,不要过早起床,应等太阳出来后再出门散步,也不要做剧烈运动。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