⑧病理神探——胜利油田中心医院病理科副主任医师岳振营

2020-01-10 17:2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欣

  编者按:医生,是一个神圣的职业。他们奋斗在一线,守护健康,他们忍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工作压力,用精湛的医术践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用爱心默默呵护每一位患者的生命。医者仁心,他们每个人都是在岗位上绽放光彩的、独一无二的闪光者!

  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独医无二’——东营名医谱”系列报道,将镜头聚焦一线医生,读取“白大褂”的无疆大爱与大医情怀,致敬生命。

  病理科,对很多患者来说都很陌生。其实病理医生是疾病(尤其是肿瘤)的最终诊断者,是临床医生最好的咨询者与合作者。

  作为“医生的医生”,岳振营来自一个医学世家。他的爷爷、叔叔、表姐都是医生,妹妹是护士。2007年,从泰山医学院毕业的岳振营来到胜利油田中心医院病理科工作,一干就是12年。

  病理是疾病诊断的金标准 

  病理乃医学之本,是大型医院中必不可少的重要诊断科室之一。其主要任务是在医疗过程中承担病理诊断工作,包括通过活体组织检查、脱落和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尸体解剖检查以及分子病理检查,为临床及患者提供明确的病理诊断以及为恶性肿瘤患者化疗方案选择提供重要依据,同时确定疾病的性质,查明死亡原因。病理是肿瘤诊断的金标准,肿瘤病理诊断容不得丝毫马虎。

  每天来到科里,岳振营习惯性和科室所有病理医师进行疑难病理集体讨论,然后为当日手术患者做术中快速病理诊断,为手术方案的选择提供重要的依据。其他时间都在处理疑难病理切片,发病理学报告。常年和病理切片打交道,最多的时候,一天能看600多张切片。“因为没有患者等候,所以外人看来我们病理科很清闲,其实并不然,每位病理医师全天都特别忙碌和紧张。有时候处理一例疑难疾病的病理报告就需要查阅很多文献和书籍。”岳振营特别喜欢病理,虽然整天坐在显微镜前观察显微镜下的切片,但因为爱好,也不会觉得累。

  病理报告等同于法院的判决书,直接影响一个家庭的后续生活。曾经有个7岁的小女孩,左肺内长了巨大肿瘤(滑膜肉瘤),是一种高度恶性的软组织肉瘤。得知病理诊断结果后孩子的父亲当场崩溃,很无助。岳振营详细告知说明了孩子的肿瘤病情,方案选择与否对生存期没有太大影响。孩子父亲仍坚持选择给孩子带来较大痛苦的治疗。半年后,小女孩还是永久离开了家人。其实这样的场景,对岳振营来说见的太多太多……

  以科为家 真心喜爱病理 

  医生的工作和生活往往密不可分。一年365天,岳振营几乎天天待在科室,以科为家。基本没休息过,整天坐在显微镜前。孩子都是妻子在照顾,自己很难陪伴,心里有点愧疚。虽然时间被工作大量占据,但他是发自真心的喜欢这个病理专业,即使累也舒心。

  除了病理诊断外,岳振营也全身心投入科研研究工作,在东营市率先开展快速石蜡病理诊断等新技术,填补了黄河三角洲地区及东营市的空白。带领科室积极与胜利医院病理科及周边县医院病理科合作,承担了周边10家医院全部手术科室术中快速病理诊断工作。

  工作12年来,岳振营勤奋学习,严把肿瘤病理诊断关,明确肿瘤病理诊断数十万例,先后发表北大核心期刊论文80余篇,参编专著四部。进行刑事及医疗尸体解剖200多例,为滨海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外聘专家、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胜利油田办事处医学顾问。

  岳振营说,病理医师需要终生不断学习,因为各系统WHO肿瘤分类及诊断标准每年都有更新,这就需要病理医师耗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用在学习上,不断注入新知识,为自己钟爱的病理事业奋斗。(记者 李欣)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