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张燕霞的一线战“疫”经历

2020-03-24 08:51:2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陈亚琼 高翠芹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3月24日讯(记者 陈亚琼 通讯员 高翠芹)张燕霞,广饶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儿科护士长,山东省第十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员。短短30多天的援助湖北工作经历,用她的一句话来说:酸甜苦辣。

  出征武汉: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2月20日, 张燕霞,在疫魔肆虐中华大地最危险的时候,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承载着妇幼人的责任与担当,不惧风险、毅然逆行,驰援疫情灾区,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出征武汉。当她身临其境,面对武汉这座英雄城市时,空荡无人,她心是凉的,武汉人民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危机,面临一种未知病毒的汹涌侵袭,被迫变成这样。但武汉人民听从指挥,居家不外出,不给社会添乱,武汉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我们虽然不能有英雄这个称号来绑架张燕霞,但在我们心中,她就是英雄。

  特殊“旅游”:深知危险重重,去依然决然逆行。

  2020年,去武汉旅游不在张燕霞的计划之中,但为了守护武汉人民的健康,她毅然决然来到武汉,走的从容,来的果断,没有犹豫,没有后悔,深知危险重重,去依然决然逆行。因为在她瘦弱的内心深处,有着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信念。她和战友们一起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这个英雄的城市,与武汉人民邂逅,肩并肩,共同战斗,战胜疫情,迎来阶段性的胜利。2020年,如果让她去武汉旅游,会不会三思而后行?是不是要先制定计划,做好充足的准备?以她的性格,不可能有说走就走的旅行吧?因为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单位有她的病人和管理的科室,牵挂太多。

  初到时的焦虑:焦虑是自己知识面还没有上升到遇事不惊的高度。

  张燕霞说:初到武汉,确实比较焦虑。心里没底,想到自己如果去了重症病区,能不能胜任工作,因为自己没有在重症科工作过,那些大型设备见都没见过,心里忐忑不安。因为纪律很严,只能在宾馆等待,不知道安排在那个医院,既来之,则安之,一切行动听指挥。书到用时方恨少,事因经过始知难。尽管张燕霞的业务水平在单位是佼佼者,但她清楚的认识到,之所以焦虑是自己知识面还没有上升到遇事不惊的高度,今后一定要好好学习。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这也提醒我们所有医务人员,学海无涯,特别是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业务知识不能仅仅满足当前工作需求,平时要积极钻研业务,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不断的给自己充电,技不压身啊。

  责任和担当:她要守护好这些病人,因为她们就是病人的希望。

  2月27日开始,两点一线,宾馆—武汉三院首义院区,紧张的工作就这样开始了,为了和看不见、摸不着、狡猾的病毒较量,整个躯体裹在铠甲下行动不便,不能脱,身裹防护服后体内的汗水湿透衣服,不能换,护目镜内雾水遮住了视线,不能摘,还有N95口罩的憋气,有时恨不得把口罩拽下来,不能拽,一个班次不吃不喝不上厕所的煎熬,要坚持,还有即肩负着病人日常工作护理,又担任着病人生活护理、心理疏导的多重身份,这一切,都经历了。张燕霞心想,这比起重病区的同仁,算不了什么。有李护士长在,护士长指到那里,就战斗到那里,我一定是个好战士,撸起袖子加油干吧。然而,事与愿违,3月7日在她们转到武汉三院光谷院区工作第二天,李护士长可能是水土不服,开始腹泻,暂时不能和她们一起战斗,李护士长临时受命张燕霞,让她承担起小组所有工作,于是重任落在了她身上。她坦然接受,勇挑重担,心中念叨,请护士长放心,当初你选择了我们3个二乙医院以下的姐妹,我们四个就是一个战壕的战友,我们永远不离不弃,不会辜负你的期望,你好好休息,有我们呢。患难淬炼真情,于是她和两个90后的小妹妹走上了战场。

  张燕霞,她是规行矩步的人,她们有纪律,不该问的事情不问,有命令就执行。一周内,因为事情太多,又加上是新环境,为了给武汉病人更好的服务,事无巨细,她上班前提前把需要处理的事情写在纸上,她要守护好这些病人,因为她们就是病人的希望。下班后她总结经验,为下个班次做好准备,精益求精。她要对得起武汉人民,不给护士长、组织丢脸。那时,也不能向组织要人,因为每个小组人员都是固定搭配,所以这种情形下,只能靠自己。来武汉就是受累的,只要自己能顶住,就不向组织提任何要求。何况向困难妥协也不是她的风格。用她的话说:这样的战场,既考验个人工作能力,又考验团队协作能力,让她明白1+1大于2的道理。她发现,在她100斤重的躯体内,潜在着无限的能量,定会向护士长交上一张满意的答卷。这就是责任和担当,这种力量就是团队力量,这种精神就是团队精神,只要每个人敢于担当,精诚协作,无私奉献,所有困难都会迎刃而解。

  人生淬炼:这就是战场,需要你随机应变,机智勇敢。

  泰戈尔说:“世界之路并没有铺满鲜花,每一步都有荆棘,但是你必须走过那条荆棘路,才能愉快,微笑!”人生处处都在考验你,在武汉三院光谷院区时,在这个特殊时期,病区里还有一个特殊病人,这个病人扰乱了病房的平静,是一个精神病人(赵某化名)。因为隔离病房都是成年人,为了减少传染,方便工作,每个病房都有利器盒,那天赵某到了护士站,咣一声,从身上掉下一把剪刀,赵某的行为让她们不得不加强防范。折腾半天,刚把赵某劝回到病床上,就问张燕霞几点了,因为组织有规定,上班不能带手机,临床的好心人说:“7点58”,这下可惹怒了赵某,对张燕霞大吼:“我问你几点你为什么不回答?”那天不知道为什么张燕霞心情竟然很平静,没有委曲,没有怨言,慢慢解释劝导,赵某静了下来。张燕霞走出病房心想,第一次与精神病人打交道,就这样过关了,我变强大了啊,是的,耶!这就是战场,有你想不到的突发事件发生,需要你随机应变,机智勇敢。这个与病魔较量的战疫就是人生的一次淬炼,也是人生的一次修养。

  想家想儿:我们要学会珍爱家人,感恩生活。

  3月6日,张燕霞在朋友圈看到同事发儿子想她的视频。作为一个母亲,心里会有多难爱啊。在单位与张燕霞连线时,她说儿子想我,我很心疼,也在情理之中。儿子长大了,成长了,我很欣慰,我只能嘱托家人在家好好生活,因为武汉人民更需要我,我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武汉人民守住更多的家庭。家不仅仅是一幢房子,它是漂泊者的避风港,是心灵的驿站,我们要学会珍爱家人,感恩生活。

  感动与心酸:病人出院,这是对她们所有努力、辛劳、付出最大的奖赏。

  3月13日,因为有3个病人出院,心里很激动,这是对她们所有努力、辛劳、付出最大的奖赏。2个是医院与社区对接来接人,社区人员很真诚的对她们千恩万谢,让她们很感动。张燕霞想,本来这就是我们的职责,来武汉就是完成救死扶伤的使命,都是自己应该做的。还有一个年龄大点的老人,平时反应有点迟钝,是福利院接人,以前在单位病人出院是件高兴的事,像这样的出院也是前所未有,没有家人来接,她不禁感到一阵阵心酸,感动与心酸的心情绞在一起,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听到这些难道我们不感同身受吗?

  感悟健康:健康,才是人生最大的财富。

  张燕霞在与我们交流的时候,多次提到有基础病的新冠肺炎感染者,他们的免疫力低,容易出现重症甚至是死亡风险。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介绍,目前死亡病例80%以上都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75%以上是有一种或以上的基础疾病。这次疫情,权威专家反复强调,能抗击病毒“攻城锤”的,是人体免疫力的“铜墙铁壁”。一些确诊病例能够在短时间内治愈,一定程度上也要归功于免疫系统的强大。疫情告诉我们,在日后的生活中,平时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减少基础病的发生。如合理膳食,合理睡眠,少酗酒不抽烟,适量运动,保持良好的心态等,才能提高自身免疫力。人不但要活着,还要活的有质量。健康中国行动强调: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对自己健康负责就是对家庭对社会负责。健康,才是人生最大的财富。

  只有尝遍人生百味,生命方呈异彩。人生就是酸甜苦辣,生活中哪有真正的一帆风顺?哪有什么天使?只不过是有众多医务工作者,像钟南山院士一样,愿意不畏艰险、毅然决然地为我们拼命。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