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名医谱(18)|接骨圣手——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创伤骨科主任医师孟险峰

2020-09-06 15:15: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编者按:医生,是一个神圣的职业。他们奋斗在一线,守护健康,他们会常常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精神压力和工作压力。他们总是与患者一起去勇敢面对会夺走生命的病患,全力以赴地用个人知识和技能践行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医者仁心,他们每个人都是在岗位上绽放着光彩、独一无二的闪光者!

  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独医无二’——东营名医谱”系列报道,将镜头聚焦一线医生,读取“白大褂”的无疆大爱与大医情怀,致敬生命。

  1989年毕业于南京医学院的孟险峰,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创伤骨科主任,同时他也是东营市创伤骨科中心主任,黄河口医学领军人才学科带头人。先后获得省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先进个人”,胜利石油管理局“优秀卫生工作者”及 “青年岗位能手”,政协东营市委“优秀政协委员”。

  选择源于兴趣 兴趣源于热爱

  孟险峰从小就动手能力强,喜欢拆装、修补,擅长书法、绘画,少年时代就展现出过人的天分,按他个人的意愿大学首选机械专业,但他最终学医是为了完成父亲的愿望。“六十年代,我父亲为了响应‘为祖国找矿’的号召考取了北京矿业大学而放弃了学医。我从医以来,也经历了适应、熟悉到热爱的历程,能够通过自己的医术为病人解除痛苦,在奉献中体会到了成就感。从医后之所以选择骨科,也是圆自己的工科生梦想"。

  骨科,在人们看来充满着粗犷与豪放,是一个与锯子榔头为伍的学科。但孟险峰告诉记者,骨科是医疗纠纷高发专业,病人的期望值较高,病人病情复杂,涵盖病种多,涉及的知识面广,不仅需要精湛的医术,还需要有烂熟于心的解剖学、生物力学、美学和好身体来支撑高强度的工作。“我最多的一次一天做六台手术,短的个把小时,长的五六个小时。经常从早上八点半进手术室,一忙就是一天。年轻的时候夜班手术忙一晚上,第二天照样查房、手术、写病例忙一整天,工作时好像有使不完的劲,但一回到家里,才感到体力透支严重,整个脑子是木的,说话都觉得多余,只想休息。”

  人贵有恒 学无止境

  医学是一门复杂多变而又发展迅速的学科,要求医生既要熟知理论知识,又需要掌握很强的实践能力。为提高个人的业务水平,孟险峰曾先后到解放军空军总医院、兰州军区总医院、301医院、北医三院、积水潭医院,天津骨科医院进修深造。坚持利用碎片时间,学习全国顶尖医学专家的讲座、手术,他善于思考,把学习到的理论知识、技术手法运用到手术当中。

  他熟练掌握微创、最小切口治疗髋部骨折。老年髋部骨折,被医学界称之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占创伤骨科骨松骨折第一位,髋部骨折致残率、致死率高,积极手术是唯一选择,因为微创手术已深入人心,患者需要得到的是最小的切口和最好的结果。针对股骨粗隆间骨折,他可以将直径17毫米,长度为20公分的主钉,直径10.5毫米,长度为11公分的螺旋刀片,及直径3.5毫米,长度40毫米的锁定螺钉,仅通过两处或者三处约2cm最小切口,更关键的是,还是在医护人员无需穿铅衣,零射线损害的情况下就能完成精准、完美植入。

  以己及人 仁者之心

  医生每天面对生死病痛,除了要医治患者的疾病,还要对病人进行心理疏导,学会换位思考,注意与患者的说话语气和沟通方式,同时还要保持和蔼、耐心,这种工作环境比其他工作要压抑很多。“刚工作的前几年,看到病人没钱看病只能回家,或者伤情太重无法医救,我也会难过,这种情绪甚至影响到了我的日常生活。后来意识到这份职业要求自己必须保持理性,带入太多情绪,会影响正常行使医疗行为。”

  曾经石油大学一名学生因为打架受伤住院,伤愈后欠费逃离,孟险峰曾经也想去学校院系去找,后来考虑到学生打架只是一次冲动行为,如果院系曝光后,学生就会受处分,严重者还会影响毕业,于是就替这名学生交了所欠费用;一位的哥因重伤入院,查房时他发现这名的哥跟父母感情淡漠,经过一番了解、引导、感化,的哥解开了心结,学会了爱家人、爱自己,的哥说之前从来没有人教他这样做,从此他多了一名医生大哥;一位农村大妈为了表示对他给儿子治病的感谢,送来了五斤鸡蛋,他悄悄地把鸡蛋钱塞到了患者的枕头底下;患者出院后需要他上门复诊,他更是有求必应……这一幕幕虽然像电视剧里的桥段,但的确是真实发生在孟险峰身上。

  虽然孟险峰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放在工作上,但仍是个不乏生活情趣的人。他乐观向上、幽默风趣,不喜欢太多的应酬,总觉得专业技术人员社交不是主要的,闲暇时多看看书,多陪陪家人。他收拾起家来也是一把好手,分门别类,井井有条。他常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工作中经常会有一些发明创意,改造了一些手术器材,使用起来得心应手。只要第二天有手术,他一定会提前做准备,翻翻专业书籍,查阅资料,即使再常规的手术也不例外。“要把每一例手术都当成第一例手术去认真对待,想好替代方案,绝不能不掉以轻心。一台手术对于医生而言只是每天工作中的一部分,却是性命相托,承载着患者和家庭的全部希望。”孟险峰说,随着全球疫情的变化,会改变人们的很多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线上会议会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应该抓住这个机遇。(记者 李欣)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