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名医谱|转胎“妙手”——胜利油田中心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李英

2020-09-08 11:01: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编者按:医生,是一个神圣的职业。他们奋斗在一线,守护健康,他们会常常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精神压力和工作压力。他们总是与患者一起去勇敢面对会夺走生命的病患,全力以赴地用个人知识和技能践行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医者仁心,他们每个人都是在岗位上绽放着光彩、独一无二的闪光者!

  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独医无二’——东营名医谱”系列报道,将镜头聚焦一线医生,读取“白大褂”的无疆大爱与大医情怀,致敬生命。

  1996年李英从泰山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妇产科工作,在手术台前已经站了25个年头,现任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妇产科副主任,主要负责产科三区家庭化产房的工作。

  “学医其实是我父亲的梦想。”李英告诉记者,“我父亲认为做医生可以帮助他人,人生能更有意义。他年轻时想学医,但当时没有条件,后来我和弟弟考大学的时候,他都建议我们报考医学院校,我弟弟是华西医科大学毕业的。”

  家庭化产房 让产妇有归属感

  2018年家庭化产房成立后,李英秉承让分娩回归家庭、回归自然的理念,用科学的评估和巧妙的手法开始实施“胎位外倒转术”,帮助胎位不正的孕妇完成顺产的愿望。两年来,她用一双妙手,让许多孕妈妈实现了自然分娩的愿望。除了胎位外倒转,李英对于早产保胎也有丰富的经验,这几年她开展的宫颈环扎术让许多流产和早产的宝妈圆了做妈妈的梦。

  李英一般每天早上7点半左右来到科室,8点交班、查房。胜利油田中心医院产科三病区全部为家庭化产房,入住的产妇从待产、分娩、产后休养都能在独立房间内完成,家属可以进内陪产,让产妇在整个分娩过程中消除陌生感和恐惧感,全家人在第一时间内可以同时感受新生命诞生的喜悦。

  家庭化产房和普通的产科理念不一样,传统产房的护理模式是以“医疗行为”为中心,而家庭化产房是以“产妇及家庭”为中心提供各种医疗服务,对医生护士的要求也更高,每一个都是多面手,要会接生,会手术,会观察新生儿的情况。整个病区总共10来个病人,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务。由于病区比较特殊,李英早已习惯早晨和下午各查一次房,然后中间不定期查房,相对来说查房用的时间比较长。她常说,产妇信任我们,把母子两条生命交给了我们,我们要从每件细微的事做起,关怀体贴她们,心疼她们。“我属于比较操心的,我家就住在医院后面,有时候晚上遛弯也会来病房转转。”

  用心对待病人 病人更加信任你

  一位子宫纵膈的病人多年怀不上孕,一家人四处求医,2年前做了宫腔镜电切术怀孕了,由于子宫本身有问题,宝妈十五周左右的时候宫颈管就要开了,她慕名找到李英。李英知道这个手术的难度和风险,可是如果不救这个家庭的希望又要破灭了。即使有一线希望也要试一试。她和患者达成了共识,果断做了宫颈环扎,患者孕期一直跟随李英的门诊保胎,直到39周做了剖腹产,子宫薄的已经跟吹满气的气球一样了,手术顺利,母子平安,一家人激动不已,宝妈更是直接表示这是李医生送给他们的孩子。孩子出生以后,李英时常去抖音看看孩子的动态,在李英的心中,这样的孩子很多,她随口都能叫出宝宝妈的名字,这些珍贵的宝宝跟她自己的孩子一样。

  李英坦言生活中自己不是那么坚强的人,也有脆弱的一面,人到40岁左右会有一个瓶颈期,有时候她也会焦虑。2014年做住院总的时候,李英一天最多的时候做了15台手术,下来以后腿是抽筋的。而这种时候,李英会选择去练瑜伽,跳东方舞。“跳舞的感觉还蛮好的,短时间内放松身心。”

  随着年龄的增长,李英对医生的职业有了更深的体会。这几年,她把臀位外倒转、宫颈环扎、剖宫产后阴道阴道分娩这些麻烦事都做了起来,她常说“只要对患者有好处,我们麻烦一些不要紧”。她非常愿意把自己的联系方式分享给患者,但凡是她觉得特殊一点的病人,都会主动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希望他们有问题需要咨询的时候第一时间能找到她。

  这些年,李英攒了一大批“粉丝”,病区里经常有产妇坐一上午专门等着和她聊一聊,她们表示和李医生说话特别温暖,无论有什么样的困难,她都会想办法帮忙。李英认为做医生是要有担当的,无论年纪大小,在病人眼中都是把你当长者的。真正把心放在病人身上,病人是能感觉到的,也会更加信任你。(记者 李欣)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