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肺通便秋季干燥吃柿子再好不过了!

2017-09-08 14:48:00 来源: 金羊网 作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最近,红红黄黄的柿子大量上市了。

  每到此时都是吃柿子的最好时候。香甜软糯,而且还润肺通便,对付秋季的干燥再好不过了。不过,大家总会觉得柿子吃多了消化不好。其实大家只要注意一下完全没必要因噎废食。因为柿子的确是个不错的水果哦!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唐梁认为,柿子味甘、涩,性寒,有清热去燥、润肺化痰、止渴生津、健脾治痢、止血等功能,可以缓解大便干结、痔疮疼痛或出血、干咳、咽痛等症。《本草纲目》中记载"柿乃脾、肺、血分之果也。其味甘而气平,性涩而能收,故有健脾涩肠,治嗽止血之功。”

  另外,柿子制成的柿饼具有涩肠、润肺、止血、和胃等功效。

  含果胶,痔疮患者的天然食品

  柿子营养价值很高,其含维生素和糖分比一般水果高1-2倍左右。未成熟果实含鞣质多,不宜多吃。柿子富含果胶,它是一种水溶性的膳食纤维,有良好的润肠通便作用,对于纠正便秘,保持肠道正常菌群生长等有很好的作用。所以,柿子是痔疮患者的天然保健食品。

  柿子有助于降低血压,软化血管,增加冠状动脉流量,并且能活血消炎,改善心血管功能,堪称有益心脏健康的水果王。

  另外,柿子能促进血液中乙醇的氧化,帮助机体对酒精的排泄,减少酒精对机体的伤害。所以,喝酒的人群,也可以多吃柿子以解酒。

  敲黑板啦:

  家里有高血压患者;痔疮、便秘者;缺碘引起的单纯性甲状腺肿;饮酒过量或长期饮酒者,尤其适合吃柿子。

  食用时的注意事项:

  1、消化功能不好者不宜:患有慢性胃炎、排空延缓、消化不良等胃动力功能低下者慎食。胆结石患者忌食或少食。

  2、熟柿子含较多糖类,包括蔗糖、葡萄糖、果糖等,糖尿病患者忌食。

  3、柿子性寒,体弱多病、风寒感冒、产后、产妇、月经期间女性,均忌食柿子。

  4、柿子含单宁,易与铁质结合,从而妨碍人体对食物中铁质的吸收,所以缺铁性贫血患者应少吃。

  5、不要空腹、大量、连皮吃柿子,吃完柿子后不宜再吃酸性食物:空腹时人体胃酸会分泌增多与柿子中大量的单宁和胶质等结合容易形成结石,导致胃胀、胃痛等消化不良情况。柿子中的鞣酸影响人体对钙、 镁等微量元素的吸收,容易导致我们身体的营养不良。柿子皮含大量的鞣酸,鞣酸在胃酸的作用下,会与食品中的蛋白质起化合作用生产沉淀物,即柿石。这种物质很轻易引起上腹部不适、饱胀、食欲不振等症状。故不宜吃柿子皮。

  6、柿子不能与高蛋白质、高淀粉类食物同吃:如螃蟹、海味(海鲜类)、牛奶等。柿子中包含的鞣酸能够蛋白质和钙盐一起也会出现沉淀物,这种沉淀物会刺激我们的胃肠器官,导致恶心、便秘等症状。柿子中的单宁、纤维素等与红薯的发酵物,会发生快速的沉淀,进而影响胃肠的正常功能。

  食疗推荐:

  1、柿饼粥

  做法:柿饼2-3枚去蒂切小块,大米100克,同煮粥,用冰糖或白糖调味食用。

  功效:健脾润肺,涩肠止血;适用于体虚干咳咯血、痔疮下血等出血症。有胃病的忌服;忌与螃蟹同食。

  2、柿子茶

  材料:柿子1个,生姜2片,果皮半个切丝。

  做法:柿子去皮捣汁,加水适量与姜、陈皮同煮为茶。

  功效:润喉散寒止咳。适于咽干咽痒干咳无痰者。

  编辑:王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