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生命保障 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完成东营市首例中心静脉狭窄手术

2022-07-22 16:1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子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子昊 东营报道

  血管通路是血液透析患者的生命线,良好的血管通路是透析患者生活质量的保障,目前血管通路失功仍是透析患者住院和死亡的主要原因。中心静脉狭窄是接受血液透析患者主要的并发症之一,临床表现为患侧肢体、颈部及颌面部肿胀,外周静脉迂曲、扩张,中心静脉狭窄严重影响患者血透通路的使用及其寿命,是临床上一个棘手的问题,其治疗的难点在于既要缓解症状又要尽可能地保存血透通路。

  7月11日,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心脏外科、血管外科收治了一名“无名静脉狭窄”的42岁女性患者,该患者2017年因尿毒症行左上肢动静脉造瘘术,于1个月前无明显诱因下出现左面部进行性肿胀、左眼睑下垂,随即来医院心脏外科、血管外科就诊,经左上肢、颈动静脉彩超显示,无名静脉狭窄或闭塞。7月14日,心脏外科、血管外科积极完善相关检查及手术准备后,在科主任宋强的指导下,主治医师杜鑫进行了“无名静脉球囊扩张+支架植入术”,术后患者一般情况良好,生命体征平稳,动静脉压力明显减小,透析流量明显增加,左面部肿胀较前减轻。7月16日,患者治愈出院,继续于血液净化中心进行规律透析治疗。

  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手术的成功实施是心脏外科、血管外科,肾内科,血液净化中心,心脏导管室多学科协作的结果,也是东营市首例治疗无名静脉狭窄手术,填补了东营在该领域的一项技术空白,下一步医院将继续努力,不断为市民带来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