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小生命创造奇迹!胜利油田中心医院成功救治一例心脏发育重度异常早产儿

2022-08-02 10:5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子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子昊 东营报道

  近日,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多学科合作,成功救治一例先天性心脏发育严重异常早产儿,为患儿的后续治疗赢得了宝贵时间和机会。

  患儿母亲是第9次怀孕,第2次生产,既往多次不良孕产史,孕期产检发现妊娠期糖尿病,多次胎心监护反应异常,四维超声提示胎儿心脏结构及大血管发育异常。父母辗转省内多家医院无果,一度曾想放弃,来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就诊后,产科一病区主任田红革为患儿母亲做了详细检查后,立即联系新生儿重症监护室、风湿免疫科等多学科会诊,共同制定抢救预案,并决定亲自主刀手术。

  7月3日,得知患儿即将出生,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再次审视抢救方案,规划转运路线,提前准备呼吸机。患儿出生时呼吸微弱、全身发绀,儿科副主任医师魏朝霞带领医护团队立即给予保暖、清理呼吸道、复苏气囊正压通气、心脏按压、气管插管等窒息复苏流程,患儿成功复苏,随后转入新生儿重症监护室。

  患儿宫内心脏发育严重异常,出生后由胎儿循环到新生儿循环血流改变,叠加早产、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宫内感染等多重高危因素,使心脏负荷进一步加重,随时都有出现心脏猝死的危险。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立即给予一系列常规措施,但患儿血氧仍不能维持,结合患儿床边超声、临床变化、胸片等临床资料,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副主任张丙金当机立断,给予患儿高频振荡呼吸机联合一氧化氮吸入治疗。治疗1小时后,患儿病情明显好转,氧合逐渐恢复;3小时后,逐渐下调呼吸参数。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医护团队为患儿详细制定每日诊疗计划,并依据患儿病情,开展多次病例讨论和大查房,实时作出精细调整。经过一系列治疗,患儿病情终于稳定下来,各项指标逐渐趋于正常,成功脱离一氧化氮,撤离有创呼吸机,脱离辅助吸氧,实现完全肠内营养。

  经过远程会诊,患儿即将奔赴上海进行再评估,计划进行下一步单心室再造等手术治疗。

  “回忆孩子在监护室治疗的每一天,都像在悬崖上走钢丝,左或右哪怕一丝的偏差,都是万劫不复的深渊。”张丙金表示,“幸运的是,在科室全体医护人员倾尽全力的帮助下,这个孩子凭借顽强的毅力渡过了人生最难的第一道关口,我们所争取的就是在能力范围内,在现有条件下,为患儿的后续治疗赢得时间和机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