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达12斤!胜利油田中心医院成功为一名患者切除巨大腹膜后脂肪肉瘤

2022-08-05 18:4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子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子昊 东营报道

  “我没想到这个瘤子这么大,太感谢肝胆外科的医护人员了,为我解除了痛苦,我现在恢复得可好了。”近日,前来复查的王女士将一面写满感激和喜悦之情的锦旗交到了胜利油田中心医院肝胆外科医护人员手里,感谢肝胆外科及医院的倾力治疗。

  原来,就在一个多月前,胜利油田中心医院肝胆外科成功为王女士切除了巨大腹膜后脂肪肉瘤,整个手术过程不足4小时,而切除后的腹膜后肿瘤标本称重量高达6120克!

  “当时发现腹腔里长瘤子已经有两个多月了,感觉长得特别快。”今年66岁的王女士回忆起手术前的感受,每次吃完饭后都会感觉不舒服。入院后,肝胆外科医护团队立即为王女士完善术前检查,影像检查显示腹膜后有一巨大肿瘤,含脂肪及实性肿瘤成分,初步诊断为腹膜后脂肪肉瘤。通过三维重建评估,发现肿瘤直径超过25厘米,占据腹腔盆腔,推挤周围脏器。

  腹膜后肉瘤为腹膜后肿瘤常见类型,起病隐匿,患者就诊时往往已发病时间长、病情重,肿瘤生长迅速,容易累及或包绕周围脏器、血管,该手术也一直是外科领域的难点。

  “患者肿瘤巨大、病情复杂,这也导致了手术难度大、风险高。”肝胆外科主任潘国政表示,“我们立即申请了全院多学科会诊,邀请了医务部、麻醉手术科、泌尿外科、心脏外科、血管外科、妇科、胃肠外科、输血科等相关科室专家共同讨论,在征求患者家属意见后,制定了详尽的围手术期治疗计划。”

  6月10日上午,在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副院长袁庆忠的主刀下,肝胆外科团队为王女士进行了手术,术中探查腹膜及肝脏未见转移灶,肿瘤位于肠系膜背侧深面,自腹膜后渗出向腹侧生长,将结肠、小肠、肠系膜推挤至腹侧,肿瘤大小30cm×25cm×20cm,包膜完整,成分叶状,占据腹腔盆腔。肿瘤与肠系膜、右侧肾门关系紧密,推挤周围器官严重。在主刀医师精细轻柔的操作下,克服了分离肿瘤包膜的手术难点,最终顺利将肿瘤完整剥离取出。

  一台不寻常的手术,不仅是对患者的考验,更是对手术医生团队的巨大挑战。近年来,胜利油田中心医院肝胆外科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特别是在肝胆胰外科微创领域已填补多项东营市技术空白,并开展了腹腔镜下精准肝切除、术中荧光染色腹腔镜超声使用、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等一批省内领先的高精尖技术,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作出了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