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开启盐碱地上的“绿色革命”

2018-02-28 16:23:00 来源: 东营网 作者: 陈莎莎

  2月22日,在利津县滨港路与津一路交叉路口西北角,挖掘机、运土车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在绿化带内忙着换土。利津县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园林绿化股负责人王国永说:“冬季气温低,树木的地上部分已停止生长,进入休眠期,蒸发量小,可减少树体养分的流失,树木较易成活, 正是种植法桐的好季节。”
  王国永告诉记者,因为土地盐碱程度比较高,为保证苗木成活率,他们采用了隔碱换土的方法。先挖一个80—120厘米高的树坑,然后铺设10—20厘米的石子,上面覆盖土工布,形成土壤隔碱层,隔绝苗木与盐碱土壤,再将种植土回填到铺设隔碱材料的绿化带中,创造适宜苗木生长的土壤环境。
  2017年,利津县结合省级园林城市创建工作实施了12项城区绿化工程,新增绿地面积36.9万平方米,建成林荫路28.2公里。在这12项城区绿化工程中,有凤凰大道、滨港路绿化工程等整条道路的“大绿化”提升,也有闻莺街、滨港路与津一路路口东南角等社区周边、道路路口的“小园林”、“微景观”,绿化工程的实施大大提升了城区绿化的整体水平,让群众在家附近就能见到绿地、亲近绿地,增加了市民活动的空间。
  为让“绿色革命”顺利实施,利津县新编制了城市绿地系统规划,按照生态优先、城乡一体化、因地制宜、区域分异、远近结合的原则,充分利用县域的黄河生态廊道、利津历史文化游览区、沿海湿地休闲区、渔业观光游览区等各类风景资源,发挥凤凰广场、东津生态园、街头游园等“公园绿地”的游憩功能,争取到2020年将利津建设成“水、绿、城”相互交融、环境优美的滨河生态城市。
  有了规划,有了项目,种什么样的树成为关键。为了寻找适合本地土壤生长的苗木,城市管理部门多次赴外地考察学习,考察树种的质量、市场价格、栽种方式,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确定适合生长的树种,法桐、白蜡、国槐、垂柳等“远客”,在利津安了家。
  “以前小区附近绿化比较少,现在政府给我们修了新水泥路,路两旁还重新换土种上了树木,等过段时间天暖和了,附近都绿了,大家伙儿便更愿意出门散步了。”利津县和惠小区居民张建芬说。
  树木栽上了,管理养护也不能落下。利津县不断加强绿化管理养护,对新栽的苗木进行冬季驯化,包裹防寒布,安装四角支撑,为景观乔灌木搭设风障。同时全面开展对主次干道树木涂白工作,采购加入杀虫、杀菌剂的树木涂白剂以及防虫胶带,安排人员对涂白作业进行现场监督,确保树干涂刷均匀,防虫胶带粘贴位置一致,保护树木温暖过冬。
  今年,利津县将着力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创建,计划投资2.3亿元重点实施大桥路、津八路等城区绿化美化工程,提升城市园林绿化覆盖率,扩大服务半径,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利津绿色新名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