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强化执行 加速推进庐山路贯通工程建设

2020-04-24 21:10:5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娜娜 陈丽伟 陈晋宝

  编者按:4月11日上午,东营区改革攻坚暨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召开,聚力推进“四项重点工作”“九个三年行动计划”“十二大改革攻坚行动”。东营区委书记成秋林指出,东营区要强化要素导向,以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湿地型产业生态为引领,以“八大赋能为动力”,同时间赛跑、以改革开路、靠攻坚闯关,奋力推动“创新之区、活力之区、首善之区”建设强势开局。大众网·海报新闻策划推出“改革攻坚看行动!东营区按下‘八大赋能’加速键”系列报道,展示东营区改革攻坚工作亮点。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4月24日讯(记者 李娜娜 陈丽伟 见习记者 陈晋宝)作为市民关心、事关长远的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庐山路贯通工程不仅是群众期盼的重大民生项目,也是东营区基础设施建设的龙头项目。自2月26日庐山路贯通工程开工建设以来,东营区坚持问题导向,着眼项目施工重点难点问题,区交通运输局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精准发力,全力推动项目加速开展,现已取得积极成效。

  总投资11余亿元 预计明年6月份可竣工

  庐山路贯通工程总投资11.84亿,分为两部分。广利河至南二路段由东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总投资6.4亿,东营南站至广饶界由东营区交通运输局负责,总投资5.44亿。4月23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四干渠北侧与K3+600——K3+870灰土试验段,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四干渠北林木、地下管网迁改与覆土养生工作,为下一步的施工做准备。据东营区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隋长杰介绍,庐山路贯通工程郊区段全长8562米,自2月26日开工建设以来,区交通运输局坚决执行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迅速投到工程建设中来。

  有序开展涵洞施工、积极推进线杆管网迁占、加快路基填筑……目前,东营区交通运输局督促各方加快施工进度,严格把控施工质量。对隐蔽工程、关键节点,落实施工单位自检、监理抽检、第三方检测质量控制程序,指挥部每日全线巡查,定期组织施工质量、进度、防疫、安全、环保检查。项目开工以来,区交通运输局共出具检查通报1期,针对监理、施工单位出具罚单7起,对监理单位出具嘉奖通报1次。截至目前,庐山路贯通工程郊区段已完成外调土方33万余立方米,占土方总量的50%,桥涵全部开工建设,下穿铁路方案已顺利通过济南铁路局和黄大公司评审。“我们计划5月底下穿路开工建设,6月底完成灰土工程,10月份开始路面铺设。下穿工程确保于明年4月份完工,整体工程明年6月全部竣工,达到通车条件。”

  打通南北交通 承载“南孙武、北黄河”两大核心文化

  “庐山路全线贯通后,不仅能够有效纾解中心城南北走向交通压力,也使市民到达东营南站更加方便快捷了。”据东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温新勇介绍,长期以来,东营市市域范围的南北向纵向交通主要依靠西四路和东二路,交通客货混杂,交通量负荷较大,运行效率存在问题,另外东青高速公路开口少,对两侧区域的直接带动作用不明显。现有庐山路为断头路,其所在通道内S227和G516交通压力也一直较大,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所在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而建成后的庐山路贯通工程,北起于东营区滨河路北170米处,南止于广饶县高店水库西北角,将进一步优化城市路网结构,打通垦利区、东营区、广饶县南北通道,对于带动东营市森林湿地公园片区开发,拓展东营区南部片区发展,改善城市交通环境,提高城市通达能力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除了连接南北交通、完善全市交通体系以外,庐山路的贯通还承载了重要的文化意义。“南孙武、北黄河”是东营独有的文化特征。但是,南北两大核心文化的空间联系非常薄弱,缺乏空间上的载体和支撑。而地理位置居中的庐山路,恰好可以将中部的中心城区、北部的黄河、南部的广饶孙武旅游区很好地串接起来,成为连接东营黄河文化和孙子文化这两大核心文化的空间载体,而塑造好庐山路沿线几个重要的景观文化节点,也将会极大地丰富东营城市文化的内涵。南北贯通之后的庐山路,不仅仅是一条简单的交通公路,更是一条文化之路,也是一条景观之路,还是一条便利城市旅游的休闲旅游之路。“相信将来庐山路及其周边的文化景观塑造和城市功能的完善与提升,会给东营市民带来更多高质量的生活文化体验。”温新勇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