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口镇:从“找准”做起 奋力趟出振兴乡村发展之路

2019-11-30 17:2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高汝敏 张新永 门群群 房传坤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1月30日讯(记者 高汝敏 通讯员 张新永 门群群 房传坤)黄河口镇从找准位置、问题做起,深入分析全镇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发展方向、困难挑战,走出了一条适合本地的特色振兴乡村之路。

  明确定位,规划设计。定位于全区北部生态农业发展片区,以发展生态农业为主导发展方向,建设生态旅游业和生态农业为特色的旅游服务型生态乡镇。委托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对黄河口镇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进行规划,整合优势资源,将小高村、万尔村等14个行政村,打造成为集现代农业、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区。

  积极探索,产业先行。以于林村、小高村、万尔村为核心村庄并作为基点,辐射周边3000亩以上的耕地面积。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组织模式,加快推进土地向合作社流转,水稻种植面积扩大到1.2万余亩,与此同时探索农业托管新模式,推行大规模机械化作业,实现从田间管理到播种收割全面专业化管理,通过种子、农资、农业机械等生产环节托管,降低约15%的生产成本,农户平均一亩地每年增收200-300元,实现地区产业发展、百姓受益、村集体增收的目标。

  “空心村”治理,盘活土地资源。根据村庄发展现状,按照集聚提升和搬迁撤并的思路,采取货币化安置、集中安置等方式,一户一策,保障村民利益。积极开展土地复垦工作,实施迁村并居项目12个,涉及村庄17个,其中整村搬迁4个,局部搬迁13个,总拆旧规模732.58亩,规划复垦耕地面积706.41亩。

  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宜居村庄。做好长期保留村庄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原有规模基础上进行改造提升,保留村庄人气。对示范片区内村庄实施沿线道路生态林建设、村庄五化改造提升、美丽庭院创建、道路“户户通”等系列人居环境改善提升工程,已完成12公里、150亩生态林用地土地流转和平整,五化改造提升栾家、新生两个村,建设1条美丽庭院示范街,四好公路硬化并竣工通车。

  黄河口镇定位自身发展,坚持“筑品牌、靓环境、整土地、兴文化、强组织”,通过发展特色农业、生态旅游业,建设美丽乡村,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