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高新区:加快油地校融合示范产业园建设,唱响油地校共融进行曲

2020-09-01 17:01:5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新怡 刘燕红 王亮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马新怡 通讯员 刘燕红 王亮 东营报道

  “精密仪器加工中心装修完成后将引进德国五轴数控加工机床,随钻测控中试车间及办公区建成后将用于测控技术研究院的整体搬迁。”在胜利油田利丰石油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厂区,董事长郭迎会向记者介绍道。厂区内机器轰鸣,一排排厂房拔地而起,一片繁忙的施工场景。

  这是东营高新区油地校融合示范产业园建设场景一角。“让油田产业资源就地发展”“让油田创新成果就地转化”“让油田人才变成地方人才”,东营高新区抢抓机遇,搭建优质平台载体,集中承接油田产业“退城入园”、油田科研资源外溢转化、油田人才在地创业。油地校融合示范产业园是东营高新区整合利用油田企业闲置厂区资源,进行标准化改造提升后,联合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共同打造的园区载体。园区将于今年11月建成投用,届时可实现油田1个二级科研单位和钻井院的7个科研所整体搬迁入驻,引进科研人员200人以上,其中教授级高工50人。同时,高新区还将以“交钥匙”的方式积极争取油田钻井院、油田技术检测中心等研发机构整体搬迁落户,共建海洋石油装备产业园、油地公共技术创新平台等载体,推动油田科研院所和石油大学更多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平台搭起来。东营高新区与中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中石化胜利工程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大学胜利学院等部门共同签订了“油地校协同创新联盟”,从人才引进、科技成果、平台建设等方面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出台《高新区关于支持胜利创新孵化器入孵企业发展的意见》,促进孵化器迅速发展壮大,培育更多创新创业项目到高新区产业化落地发展。

  人才引进来。创新设立招才引智“伯乐奖”“亲情奖”,以政策“强磁场”吸引油田人才回归;创新建立“专项人才编制池”,统筹一部分区直专项事业编制,用于油田高层次人才在地创业及随迁配偶安置,为油田人才、油田子女到地方创新创业解决后顾之忧。今年油田在职高层次人才隋林在高新区组建胜利星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中石化首次突破性以专利使用权参股合作,开创了油田在职职工离岗创业和中石化技术入股合作的先河。

  产业育起来。油地校融合产业园作为“两区一走廊”的物理承载空间,将集聚推进创新成果孵化中试,构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高新区”的全链条孵化育成体系,着力构建上下游贯通、产学研一体、全链条育成的协同创新格局。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