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信访局“政府开放日”,记者带您看东营特色信访工作

2020-12-17 19:41: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祥茹 东营报道

  为充分发挥政务公开提升行政效率的作用,建设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的信访部门,增进信访部门与社会各界人士、人民群众的沟通联系,12月17日,东营市信访局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使群众走进信访局感受东营特色信访的工作氛围。搭建起部门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增进彼此了解和互信。记者带您走进东营市信访局,感受具有东营特色的“不一样”信访工作。

  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窗口”

  搭建了集“信、访、网、电、视频”五位一体的服务群众综合平台,把联合接访大厅建成宣传政策法规的主阵地、了解社情民意的直通车和化解矛盾纠纷的终点站。实行“1+6+N”联合接访模式,引入律师、人民调解组织、仲裁委等介入接处访工作,实现信访事项“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坚持围着群众转、盯着问题办,推行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健全完善初次信访事项首接首办责任制,再造信访业务流程,实行“马上办、简易办”,信访事项受理周期压缩40%。推行接访大厅全方位服务,为信访群众供应饮用水、应急药品、老花镜、轮椅、雨伞等服务,满足信访群众临时需求。践行热情相迎、真情相待、实情相告、倾情相助、温情相送“五情为民”理念,树好“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相慰、一双耳朵倾听、一句承诺安心、一句慢走相送”“六个一”接访形象。市信访联合接待中心被评为全省信访系统首届“人民满意窗口”单位。

  铸亮“信访为民”党建品牌

  统筹打造“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一支部围绕网信来信业务,创建“e信为民”党建品牌,在全省率先推行网信代办制度,将服务触角向基础延伸。二党支部发挥“连心桥”品牌优势,做到服务群众全天候、零距离、有温度,荣获首批“市直机关基层党建示范点”称号。市驻京值班工作组临时党支部以“勠力同心”品牌凝心聚力,为维护首都社会和谐稳定贡献东营力量。退休干部党支部打造“永葆初心”品牌,推进工作顺利开展。开展“四亮四比四评”行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流程、亮承诺;比服务、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党员自评、党员互评、书记点评、群众测评,努力建设一支党性觉悟高、服务质量优、业务技能精、群众反映好的信访党员干部队伍。以“六学六查六强化”扎实高效开展信访系统“责任担当”集中教育活动,开展“支部点灯,党员亮灯”活动,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水平。2019年度,局机关党委被市委表彰为“东营市先进党组织”。

  打造“东营信访”亮点特色

  省级、市级榜样朱希凤同志,“初心不改二十载,春风化雨润百姓”。市信访局重点培树打造的“朱大姐”调解工作室已成为全省信访系统知名调解品牌,调处成功的信访事项实现“零反复”,《新华每日电讯》刊发文章进行报道,点击率超过110万。在全省信访系统开展的“责任担当”集中教育活动中,朱希凤同志成为“责任担当”的榜样典型。市纪委监委选派特派监督组进驻市信访局,“智慧信访”平台建设、访调对接工作等,在全省信访工作专题研讨班上被省信访局主要领导同志表扬肯定。我市以社区为基本单元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体系建设的经验做法,在省委、市政府组织召开的全省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建设经验交流及推进会上以视频专题片形式作了经验交流。市信访局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先进集体”、被省人社厅、省信访局表彰为“全省信访工作先进集体”、截止目前,已接待市内外参观考察74批、780余人次,为东营信访树立了良好形象。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