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板块“齐聚”美食季 吃遍东营嗨不停

2020-07-10 21:01: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艺霏 李艳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艺霏 见习记者 李艳霞 东营报道

  相约东营,品味美食。7月10日,由东营市委宣传部、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策划的2020黄河口(东营)美食季活动正式启动,该活动以“黄河入海、我们回家——乐享东营”为主题,从7月持续至10月,为期四个月。

  据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桂林介绍,本次活动主要围绕提振市场消费,融合餐饮、旅游、演艺、节庆、购物等多元业态于一体,并设置了“食之有味”“食之有道”“食之有礼”“食之有品”四个板块,重点推出一展、一赛、一节、一论坛、一地标等“五个一”重点活动和系列评选、系列直播、系列节会和县区系列等“四个系列”活动。

  板块一:食之有味

  具体来看,食之有味板块包含举办黄河流域特色美食展,举办第三届山东省旅游饭店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举办黄河口大闸蟹开捕节、美食文化节三大活动。

  黄河流域特色美食展方面,9月30日至10月15日,利用中秋国庆假期,在黄河国际会展中心举办金秋黄河流域特色美食展,邀请沿黄城市来东营,集中展示母亲河的馈赠—黄河流域特色食材、特色美食,策划不同地方美食品鉴、美食技艺展演,国庆、中秋及美食专场主题晚会等活动,宣传推介“黄河口”特色物产和美食,讲述黄河流域饮食故事,传承弘扬黄河文化。

  举办第三届山东省旅游饭店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人社厅、省总工会、省旅游饭店协会等6部门将于2020年10月在我市举办第三届山东省旅游饭店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式烹饪比赛。依托本次赛事活动和省级平台,我们将定向邀请国家级行业媒体和省内媒体,集中宣传报道东营本土餐饮品牌和知名菜品,同时邀请国内美食圈网红博主、大咖、吃播在大赛期间进行现场直播。

  举办黄河口大闸蟹开捕节、美食文化节。以“中国十大名蟹”黄河口大闸蟹为主题,结合“山东千车万人自驾黄河口”系列活动和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于金秋蟹肥之际在永安万亩稻田选取合适场地,组织开展黄河口大闸蟹开捕节、大闸蟹美食文化节,同步在全市三星级以上旅游饭店、3A级以上景区开展黄河口大闸蟹集中推介活动,借助蓝海酒店集团国内80多家门店,进行全国性的黄河口大闸蟹营销活动,同时将黄河口对虾、海参、大米等东营本土特色产品组合营销推广,掀起金秋黄河口美食热潮。

  板块二:食之有道

  食之有道则包含创建黄河美食研究院,举办黄河美食论坛,创建黄河流域特色美食地标城市三块内容。

  创建黄河美食研究院,举办黄河美食论坛。联合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创建黄河美食研究院,每年举办一届黄河美食论坛,针对旅游与餐饮业的相互促进和融合、黄河美食文化溯源等内容进行研讨,并邀请国内餐饮界领军人物、经济研究专家进行现场分享,引领行业发展。

  创建黄河流域特色美食地标城市。依托东营河海交汇、地广物丰的自然条件和蓝海酒店集团等餐饮企业优势,启动美食地标城市创建工作,利用2年的时间,培育特色餐饮产业,挖掘黄河口美食文化,打造黄河美食名城,创建成为“中餐特色美食地标城市”。

  举办系列直播活动。发挥“春良味道”直播节目的引领带动作用,统合“吃垮东营”“好玩东营”等东营本地美食抖音大V,并发动全市规模酒店参与,开展“黄河入海”特色文化旅游商品上市发布暨直播带货、“黄河入海·礼尚威海”城市名片交换购物节、探寻美食之旅、吃游东营等直播活动,聚焦东营特色商品、美食,掀起“美食东营”热潮。围绕“吃美食、看美景、住美宿”,推广吃游东营特色线路,培育休闲度假业态。

  板块三:食之有礼

  食之有礼主要包括举办系列直播活动、开展系列节会活动。

  举办系列节会活动。以美好生活为主题,举办全市年货大赏。围绕旅游行业尤其是饭店服务质量提升,举办黄河口服务节,打造“黄河入海、我们回家”服务品牌。美食季期间,借助社区和各类协会平台,发动社区和企业开展油田主题消夏晚会+夜市嗨吃、“为爱下厨”家庭厨艺大赛、“吃货音乐节”、“活色生香”美食专题摄影等活动,在全市百姓身边掀起一场可以人人参与、人人宣传、挖掘美食人才、增加贴近性的线下活动。

  开展系列评选活动。在美食季期间,通过宣传发动、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评选出“到东营不可不吃的十种美食”,打造黄河口特色名吃系列;评选“到东营不可不带的十种礼品”,打造黄河口特色伴手礼系列;评选2020东营十大特色餐饮名店(网红餐厅、街区),打造东营特色餐饮品牌和网红打卡地。

  板块四:食之有品

  最后,食之有品板块则是本次策划的最后环节,包括开展系列评选活动、县区系列活动。

  例如,在7-8月份,在美食季期间,通过宣传发动、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评选出“到东营不可不吃的十种美食”,打造黄河口特色名吃系列;围绕文旅商品、黄河口特产、非遗等特色资源,开展“到东营不可不带的十种礼品”评选活动,打造黄河口特色伴手礼系列,培育壮大文化旅游商品经济等。

  县区系列活动则是各县区在美食季期间,也相应举办丰富多彩的美食活动。如东营区主要开展十大特色餐饮名店评选活动、2020花仙谷采蜜美食节和秋季赏菊节等活动;河口区主要开展2020(河口区)啤酒美食节、2020(河口区)地摊小镇等活动;垦利区主要开展齐聚民丰湖传乐百姓家——“忆民丰”嘉年华活动、2020(垦利区)啤酒美食节等活动;广饶县主要开展“食安广饶”暨“广饶好礼”评选活动、广饶县第五届旅游商品展暨美食节等活动;利津县主要开展金银花采摘节、明集大块鸡养生记等活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开展蓝色港湾网红美食节等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