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生态牌 东营全力推进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2021-03-18 16:44: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志远 崔学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贾志远 见习记者 崔学震 东营报道

  在3月18日召开的全市“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暨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上,东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于红波指出,当前东营市正全力推进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 东营有信心

  “生态是东营的第一资源、最大优势,也是发展文化旅游的最好底色。”于红波介绍,推动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东营有基础有优势。全市湿地面积4580平方公里、湿地率41.58%,特别是城区湿地星罗棋布、河道水系纵横交错,形成了“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湿地在城中、城在湿地中”的鲜明特色。面积1530平方公里的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暖温带最完整、最广阔、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哪儿环境好,鸟儿最知道”,保护区内鸟类370种,有鸟类国际机场的美誉,入选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东营地热资源丰富,已探明并审批备案的地下热水资源量640亿立方米,允许日开采量29万立方米,被命名为“中国温泉之城”。东营是古代著名军事家孙武的故里、吕剧的发源地、中国四大毛笔之一齐笔的重要产地,1925年建立的中共刘集支部保存了全国最早的《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之一,渤海垦区是渤海平原抗日根据地的中心,被誉为鲁北“小延安”。近代以来,黄河在东营境内多次改道、长期淤积,造就了独具特色的黄河口文化。世界级的生态资源、厚重多元的文化资源、储量丰富的自然资源,为打响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提供了重要支撑,东营发展文化旅游业优势明显、潜力巨大。

  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为东营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当前,东营市正在推进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努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在营商环境打造方面,东营市出台了固定资产投资奖励、国家A级旅游景区评定奖励、企业高管奖励、基金支持等各种激励政策,对重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着力引进具有突破性、引爆性的文旅项目。可以说,东营已经具备了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业的工作基础、资源优势、经济实力和社会环境。

  要让游客愿意走进东营,并在东营停下来

  围绕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东营市将进一步强化政策措施,下大力气提升项目建设、融合发展、管理服务、市场参与、品牌建设等各项工作水平,不断增强现代旅游治理能力。

  “我们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就要让游客愿意走进东营、并在东营停下来。”今年,东营市将着力提升旅游目的地核心吸引力,重点围绕金湖银河文旅小镇等项目,研究制定包括用地、水电、税收等“一揽子”的旅游招商优惠政策,为投资者创造优良的政策环境,强力推动项目落地生根。打造重量级的爆点产品,吸引更多游客来东营旅游消费。各县区要深挖优势特色资源,推动东津渡康养旅游度假区、孤岛槐树林温泉旅游区等项目招商,实现差异化发展。

  文化旅游发展,关键在融合。东营将进一步提升文旅融合发展水平,积极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孙子文化、吕剧文化内涵,提升黄河文化馆、吕剧博物馆、孙子文化园展陈水平,开发典故传说、人文遗迹、历史典籍、水利险工等资源,开展主题艺术创作。要加强旅游产业与一二三产融合,实现相互借势、相得益彰。要大力发展工业旅游、海上平台垂钓游、石油工业游和研学游,加快乡村旅游集群片区、精品文化旅游小镇、精品民宿开发利用,打造田园综合体,提升乡村游档次和水平。

  “要想让游客常来,就要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让游客来了以后感到舒服,心灵上得到放松,身体上得到休闲。”于红波介绍,下一步,东营市将进一步提升市场管理服务水平,为游客提供更专业化、人性化、智能化的服务,实现游客“一机在手、畅游东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