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个重点项目!东营加快推进“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

2020-03-13 14:26:4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小倩 王艺霏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3月13日讯(记者 张小倩 王艺霏)2020年是实施“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的攻坚之年。13日上午,东营市“旅游富民”三年行动实施动员暨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召开,2020年,东营将扎实推进实施“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为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抓好重点项目建设 提升旅游产品丰富度和业态多元化
  2020年,东营将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的实施,精心编制《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专项规划》,强化空间布局,突出黄河口生态旅游区、中心城区旅游度假区在旅游目的地打造中的核心地位,构筑黄河入海风景线和滨海休闲度假线,实施多点融合发展工程,形成“两区、两线、多点、全域”的目的地空间格局。同时加快《东营市旅游促进条例》《东营市文物保护管理条例》立法进程,为文化旅游发展保驾护航。
  加快推进43个“旅游富民”项目,突出抓好2020年98个重点项目,着力提升旅游产品丰富度和业态多元化。黄河口生态旅游区进一步提升5A级景区的含金量,着力抓好金湖银河文旅小镇项目立项、规划设计等工作,争取年内开工;加快天鹅湖湿地景区、石油科技馆项目建设,提升中心城区旅游度假功能。整合沿黄、滨海资源,重点实施“黄河谣”乡村旅游度假区、黄河故道核心区、海洋牧场等一批重点项目。推荐黄河文化馆、鸣翠湖湿地风景区申报国家4A级景区,各县区年内至少创建3A级景区1家,争取A级景区数量和质量有明显提升。推进村庄景区化建设,打造3家以上主题特色突出、产业优势明显、生态宜居宜游的A级景区村。

  聚焦产业升级 打响“黄河入海、我们回家”品牌
  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组建文化旅游商品开发公司,设立运营管理平台,开发以大闸蟹、海参、罗布麻茶等为主的农产品系列,以广饶肴驴肉、利津水煎包、史口烧鸡等为主的美食系列,以齐笔、黑陶、蜡染等为主的文化民俗系列,以芦苇画、草编、苇编等为主的纪念品系列,打造“黄河口”系列旅游商品和特色伴手礼。
  整合各类资源,协调各方力量,不断挖掘城市形象价值,打响“黄河入海、我们回家”品牌。策划打造黄河入海奇观游、湿地城市生态游、黄河文化研学游、兵圣文化体验游、春夏秋冬四季游等主题精品线路。用好抖音、快手、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发展“云旅游”。推动文旅+赛事、文旅+展会,策划举办黄河口马拉松之夜、黄河口(东营)国际啤酒美食节等活动,筹备举办2020黄河口(东营)国际摄影大展、知名中青年艺术家黄河口创作行等活动,通过大规模、高质量、专业化的节会活动,打响黄河口节庆品牌,塑造城市名片。
  新改建旅游厕所40座 全方位提升游客体验品质
  全面加强文化旅游人才、交通、集散、市场监管与智慧文旅等服务保障,全方位提升游客体验品质。实施“快旅慢游”“便民畅游”工程,更新完善南二路、北二路、东八路、黄河路等主要道路旅游标识,优化提升城市主干道至主要景区沿途景观。持续推进旅游“厕所革命”,2020年计划新改建旅游厕所40座,高速路服务区、汽车客运站和3A级以上旅游景区厕所全部达到国家2A级厕所标准。各县区年内至少设立4处旅游咨询中心,基本实现人员密集场所全覆盖。完善提升文化旅游监测平台,实现对30家重点景区和文博场馆的监测与预警,落实景区、重大活动场所最大承载量核定与流量控制要求,引导合理出行。开发推广“智游东营”小程序,为游客提供“游前、游中、游后”多方位全覆盖的智慧化服务。

  组织开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回头看”,加强全市公共文化服务载体与效能建设。建立油地文化融合发展协调机制,推动油地文化资源共建共享是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结合第五次全国文化馆评估定级工作,加大对全市6家文化馆的扶持力度,确保全部以国家一级馆标准通过验收。完成150个较弱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改造提升任务,推进黄河滩区旧村台7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持续扩大乡村剧场、数字文化广场覆盖面,2020年新建乡村剧场50处、数字文化广场50处。推出《河海人家》《高家台》《李耘生》等现实及红色题材文艺作品。实施“吕剧振兴”工程,加强吕剧艺术精品创作。推广“菜单式”“订单式”服务,用好数字文化广场平台,举办系列群众文化惠民活动,更好地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