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富民新实践

2019-10-28 15:34: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刘英 于新悦

  东营因黄河而闻名。河海交汇造就了东营河海交汇、新生湿地、野生鸟类三大世界级旅游资源,生态环境优良,自然风光秀美。为把得天独厚的资源变现,东营提出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成为富裕东营的支柱产业、幸福东营的惠民产业和宜居东营的生态产业。
  今年年初,东营市委、市政府印发《东营市“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2021年)》,以富民惠民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支撑,打造全域旅游发展的东营模式,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我们确定了‘一核引领、两带崛起、三区突破、融合发展、旅游富民’的发展思路:以黄河口生态旅游区为核心,打造沿黄、沿海两条旅游休闲产业聚集带,创建黄河水城旅游度假区、孙武湖省级旅游度假区、金湖银河公共休闲区。”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东营旅游,做好“黄河”文章是关键。
  规划如何落到实处?今年4月,东营举办“黄河入海”文化旅游品牌建设研讨会,与省内沿黄9市签订《“黄河入海”文化旅游协议》,目的在于推动沿黄沿海城市一体化发展合作,确定了东营在沿黄旅游资源开发中的重要地位。通过举办系列节庆活动,东营打响“黄河入海,我们回家”品牌,让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成为知名打卡地。积极推动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目前已通过5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审。
  一系列动作带来了可喜的效果,今年“十一”期间,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接待游客12.97万人次,同比增长50.81%,实现综合收入644.89万元,同比增长30.11%,两项指标均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是东营市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关键在于整合文化旅游资源。东营整合全市旅游资源,策划推出了黄河入海生态游、胜利油田工业游、兵圣故里红色游等精品线路,满足不同群体文化旅游需求。
  实现旅游富民必须聚焦产业发展,东营培育“文旅+”产业新业态,“文旅+农业”“文旅+体育”“文旅+海洋”“文旅+教育”等全面铺开。依托黄河口国际马拉松赛、黄河口系列足球赛事、广饶国际橡胶轮胎展等举办“旅游+”活动22场,体育旅游、研学旅游、工业旅游等新业态成为旅游“新潮流”。
  推进旅游惠民,深挖消费潜力,东营降低、取消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孙子文化旅游区等景区均出台优惠政策。今年7月至10月,东营举办第三届东营文化惠民消费季,截至10月15日,共计组织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6377场次,发放文化惠民消费券133万元,参与人数逾38.6万人次,使用消费券119.1万元,带动消费1123.8万元。
  此外,东营鼓励景区创新多元化服务模式,摆脱依赖门票收入的尴尬境地,衍生“门票+餐饮、住宿、文创产品”等多种收入模式,提升文旅消费体验,推动释放游客消费潜力。同时,大力发展夜间经济,通过增加夜间游览项目、完善特色旅游文创商品、举办夜间演艺活动等,深入挖掘夜间消费新动能,打造夜间消费地标,培育多元化夜间消费模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