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武警特战员+直升机 上演现实军旅版“冲上云霄”

2017-03-24 09:09: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戴伟

  发动机轰鸣如雷,气流翻涌,一架直升机悬停十多米高空,骤然间舱门打开,一队特战员沿绳索从天而降。“快!更快!再快!”使命必达,无惧艰险。这是武警山东总队直升机大队的日常。抢险救灾救援、反恐维稳、打击犯罪……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这群武警子弟兵乘着直升机穿云破雾而来的身影。

  天降神兵

  10米高空1秒降落

  “轰隆隆轰隆隆……”22日,巨大的轰鸣声刺破傍晚的宁静,三台涡轴发动机全力运作,六片主桨叶和尾翼5叶尾桨在空中高频旋转,气流翻涌,近处地面上的草皮也被搅出一波又一波的波浪。

  往上看,一台直升机正悬停在离地十几米的空中。“呼——”半空中,侧舱门忽然打开,绳索抛下,一名头戴凯夫拉头盔、身着绿色迷彩、穿防弹背心的武警特战员沿绳索从天而降,迅疾如一道闪电,照亮黄昏的天空。一个接一个,电光火石般,十几秒的时间,9名特战员已完成索降着陆,呈扇形排开,单膝跪地,手托钢枪,目光如鹰隼瞄准前方狙击目标。完成人员输送后,这台直升机如大雁展翅,缓缓升高,飞向远方天际。

  这是武警山东总队直升机大队在济南的一次日常训练。年轻矫健的武警特战员们经由直升机快速运输至目的地,完成保家卫国的一次又一次使命。这支组建于2011年末的直升机大队是武警部队全国七支直升机大队之一,坐标济南,主要担负华东六省一市反恐维稳、抢险救灾救援、支援军队防卫作战和配合公安机关打击严重暴力犯罪等任务。

  “快!快!快!”直升机大队接到命令后,半小时就可整装出发。以素有“空中拖拉机”之称的“直-8”直升机为例,机长23米,最大起飞重量可达13吨,载员39人,最大平飞时速272千米,无需跋山涉水,即刻起飞,济青一个半小时直达。航程800千米,可连续飞行4小时。

  抢险救灾

  到处都有他们

  抢险、救灾、反恐、打击犯罪……哪里有需要,这队齐鲁雄鹰就飞往哪里。为了最快抵达现场,特战员和飞行员一样不遗余力。光是下机,就有好几种下法。

  “刚才我们练习的是索降,主要用于在楼顶作战,快速投送特战队员。要求就一个字,快!”武警特战员左益翔说,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除了从10-15米高处索降,还有直升机2米悬停,特战员在保证安全情况下直接往下跳;直升机掠地时特战员小速度跳降,这种下法对地形要求很严格,特战员跳下地面后必须立刻前滚翻卸去冲击力。

  使命必达,时刻准备。特战员平均每天训练至少8小时,攀登、搏击、体能、特种战术训练、人机结合等都是日常训练课目。能成为特战员的都是出色的精英,平均身高1.8米以上,不但体能好、素质高,射击也要达到优秀水平,5发子弹要打45环以上。

  2014年,在正式列装不到一年时间里,这支队伍就实现了首次参与警地多种力量联合演练、首次跨省远程空中机动、首次赴外省区执行任务、首次执行楼顶索降救援任务、首次执行水上救援任务、首次执行直升机外吊挂任务,创造了武警直升机部队“跨区机动最远、运载人员最多、起飞重量最大、飞行高度最高”四项纪录。

  经过五年多的训练,山东武警总队直升机大队已经形成一支具备战斗力的飞行员队伍,平均年龄35岁。其中最资深的“王牌飞行员”孟繁军飞行时间超过5000小时,20多年飞行员生涯,执行过上百次任务。孟繁军也是这支直升机大队的大队长。98抗洪,有他;汶川地震救灾,有他;奥运安保,也有他。

  “1998年抗洪时,天气不好,飞行更难了;地标也完全改变,大水把城区全淹了,道路等参考点都受影响,也给领航造成难度。”孟繁军说,当年他的一名战友在抗洪救灾中牺牲,让他感触颇深,却从未改变初心。2008年汶川救灾,他在一线,为了提高警惕性,晚上休息把酒瓶子倒吊放在桌上,一有声响就能立刻反应。“对飞行员来说,安全是最要绷紧的弦。”曾经一次海上训练,飞机发动机润滑系统出现故障,必须紧急迫降,他一分钟完成从800多米高空落地。“要是迟个两分钟落地,我就不能站在这儿了。”

  直升机都是“定制款”

  舱门机枪一分钟200发

  如果说“直-8”是矫健的大雁,“直-9”就是轻灵的海燕。比起最大起飞重量可达13吨的“直-8”,“直-9”最大起飞重量只有4.25吨,装有两台涡轴-8发动机,载员更少,却更快、飞得更远。据介绍,直-9飞行高度0-6000米,最大航速可达324千米/小时,飞行半径900千米,最大航时3.5小时。

  直升机飞行时,除了机长、副驾驶两名飞行员外,机上必须配备一名空中机械师,随时应对飞机突发情况。赵曰洋就是一名空中机械师,他告诉记者,为了适应执行巡逻、搜索、救援等任务的需要,这些直升机都是武警“定制款”,安了不少“酷炫”的特殊装置。

  比如飞机的“黑鼻头”,内有气象雷达,可在空中观测山地、城市、森林气象,随时探测前方是否有危险天气。飞机前轮旁有光电侦察装置,如同一个航空照相机+摄像机,可在高度1000米、直线距离100公里内锁定3×3米大小的目标拍摄,并对指挥中心进行图像动态静态传输。两盏搜索灯可用于夜间对地面搜索救援,可闪光、聚光,灯光照射距离可达500米,适用于夜间营救抓捕。

  机上还有舱门机枪,每分钟可发射200余发子弹。高音喇叭可播放喊话警报,起到威慑作用。此外机上还有警用电台,直升机可成为“空中指挥台”。“如果进行楼顶救援,咱们的直升机轮子接地,重量却不会压在楼顶,对房屋影响很小。”赵曰洋说。

  (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廖雯颖 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戴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