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山财相继入驻 省城优势教育资源要搬往章丘?

2017-03-24 09:09: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22日上午,山东财经大学主校区建设开工仪式在山财大章丘圣井校区举行。山财大主校区开工、山大签约落户,省城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加速向章丘集结。

  章丘长清俩大学城形成“呼应”之势

  上图:章丘大学城

  当山大搬迁主校区的消息传出时,一时间激起千层浪,引起舆论关注。

  实际上,章丘几年前就建成了大学城,拥有15所院校,分别是6所本科院校和9所高职院校,在6所本科院校中,并不都是作为主校区而落户。比如济南大学章丘小区只包含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山东财经大学明水校区是原先山东经济学院燕山学院所在地。

  所以,即便称为“大学城”,大学的规模和影响力都是有限的。山大、山财大主校区落户章丘,无疑大大拉高了大学城的整体质量和竞争力。

  与此同时,章丘大学城终于可以扬眉吐气地去长清大学城形成“东西”呼应之势,两个重量级主校区的落地,较之以本科及本科以上层次高校集聚的长清大学城,也不会逊色。

  俩高校来了,章丘将怎么接招

  两大主校区的到来,带来的当然不仅仅是教育资源的集聚这么简单。按照规划,山东大学主校区校园建设占地6000亩,山东财经大学主校区将新建19万平方米。两大主校区的落户无疑将带来交通、建筑、电力以及服务型行业的发展,直接拉动当地的经济总量和就业机会。

  这要求章丘要有足够的“内力”接得住两个大红包。在今年山东省两会期间,章丘区委书记长刘天东公开回应,“章丘撑得起任何大学”,目前正在加快实现与省会济南的对接融合,也将更加紧密的承接济南的辐射带动和功能布局。

  圣井片区这一未来两大高校聚集地,自然成了章丘开发建设的重点,撤市设区后,圣井片区已经规划了2万亩高教科创片区,专门用于高等教育基地和科技创新园发展。

  在原有“三纵六横”的基础上,规划中的M3、R2两条地铁延长线经过该片区。章丘内部交通体系在原有“三纵六横”的基础上,规划中的现代有轨电车将把高铁、城铁、地铁及火车、汽车站点高效连接。

  从这个意义来说,圣井不仅仅是高校聚集地,更是与济南全面对接的重要区域。

  高校要团圆,济南要东移

  上图:长清大学城。

  为什么是章丘?

  首先,高校要团圆。目前山东大学共有八个校区,山东财经大学的各个校区也分散在多个地区。山东大学官方回应迁校时表示:搬迁新址是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的迫切需要,将解决济南校区分散发展、学科难以融合等问题。此外,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疏散中心城区功能,也成为高校校区合并的原因之一。

  迁徙的理由充分了,那么要迁到哪里呢?北部显然存在“北跨”难题,西部规划建设与大学不太适合,更重要的是,土地资源必须要足够承担得起多个校区的合并,由此一来,在济南建设东移,章丘撤市设区的背景下,章丘区无疑是校区迁建理想的落户选择。

  此外,章丘区内部人士透露,目前省城一些科研机构也有望迁往章丘,由此一来,高校科学研究和人才的聚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加速发展,加快了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将进一步有力推动章丘创新发展。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陈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