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深化“放管服”改革 群众企业来办事,“一次办好”!

2018-06-21 09:06: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张春晓

  

  山东深化“放管服”改革,倾力打造闪亮的政务服务品牌

  群众企业来办事,“一次办好”!

  本报济南6月20日讯 企业和群众来政府办事,不论“见面不见面”“跑腿不跑腿”“线上线下”,都要“一次办好”!

  今天,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后在山东,在申请材料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情况下,从提交申请到获取办理结果,政府要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务,实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而且要“一次办好”!

  “一次办好”,是省委省政府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高点定标提出的改革理念,也是山东正倾力打造的闪亮政务服务品牌。在近年来“放管服”改革的基础上,山东根据中央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部署要求,学习借鉴外省市先进经验,日前出台了《关于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

  “一次办好”是审批理念的重大变革。省编办副主任刘书伟介绍说,这项改革核心内涵是“一次办结、群众满意”,以“应办即办”为原则、“说办就办”为承诺、“一次办结”为目标、“办就办好”为理念,从“办”的角度倒逼各级各部门更新观念、转变作风、提升效能,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这是山东迄今为止难度系数最大、含金量最高的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宋世明表示。

  为此,我省安排部署了6项重点任务:公布“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健全“一次办好”服务网络、创新“一次办好”服务模式、推行“一次办好”集中审批、完善“一次办好”服务标准、强化“一次办好”信息支撑。7月底前,我省将公布第一批“一次办好”事项清单;9月底前,实现依申请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办好”全覆盖。

  作为推进“一次办好”改革的重要抓手,山东将推出“五个一”集成服务:政务大厅“一窗受理”、关联事项“一链办理”、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政务热线“一线连通”、贴心帮办“一次办结”。据悉,8月底前,我省市县政务服务大厅将基本实现“一窗受理”服务。同时,我省还将在市县和市属省级以上开发区依托政务服务管理机构建立行政审批服务局,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提高审批效率。

  用好督查“利剑”,我省将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相关情况列入重点督查事项,并作为省直部门(单位)和市县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