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山东省市政务信息上云率将超95%

2019-04-03 09:51: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陈晓婉

  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2年)》,根据《方案》,未来两年我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和数据资源汇聚、开放水平将迎来显著提升,2019年年底前实现电子政务外网乡镇全覆盖,政府部门全部接入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2020年年底前省、市两级政务信息系统整体上云率达到95%以上。

  省大数据局副局长廉凯介绍,目前我省初步解决了层云密布的问题,构建了以1个省级政务云平台为核心,N个市级政务云节点为补充的全省“1+N”的总体框架。根据《方案》,我省2019年年底前出台全省政务云平台管理办法,明确政务云平台建设管理要求和各方权责,2020年年底前形成全省统一、国内领先的政务云平台运行监管机制。在此基础上,推进政务信息系统迁移上云,按照“应上尽上”的原则,2020年年底前省、市两级政务信息系统整体上云率达到95%以上。

  目前,我省政务外网承载能力明显提升,骨干网络带宽由155兆提升到万兆。《方案》明确下一步我省要完善电子政务外网,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要求,2019年年底前纵向实现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全覆盖,村居(社区)按需接入,横向接入党委、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等机关。2019年年底前完成各部门互联网出口整合,2020年年底前完成市、县级互联网出口整合,实现省、市、县互联网出口统一管控。

  政务数据统筹方面,目前我省初步改变了政务数据分散存储、自行管理的状况,建立了全省6大基础信息资源库,包括人口、法人单位、公共信用、宏观经济、空间地理和电子证照,汇聚48个省直单位和16市的4.31亿条数据。根据《方案》,我省将进一步完善6大基础信息资源库,2019年年底前健全“一数一源”的数据更新维护机制,同时推动重点领域主题信息资源库建设,2020年年底前建成社会保障、精准扶贫、应急管理、知识产权等一批主题信息资源库,为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提供大数据辅助决策支持。

  扩大政务数据共享开放方面,《方案》明确要逐步扩大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覆盖范围,2019年年底前实现政府部门全部接入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2020年年底前实现主要公共服务企事业单位按需接入。促进公共数据有序开放和规范管理,2019年年底前实现所有政府部门全覆盖,2020年年底前实现主要公共服务企事业单位全覆盖。2019年年底前依托山东公共数据开放网,深化地理信息、交通运输、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政务数据向社会开放。到2022年,我省公共数据开放网数据总量居全国前列,数据资源开放水平全国领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