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薄一张纸,请一定记得看

2019-09-05 10:53: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近日,浙江电视台一个栏目组在街头采访的一段视频引发网友热议。该采访围绕如何看待体检报告展开,结果发现,参与采访的人群中有80%的90后都说自己不敢看体检报告。他们给出的理由也五花八门:有的因为熬夜晚睡、通宵玩手机、爱吃甜食等原因,对体检结果心里没底;有的不敢面对自己体重,担心减肥失败;有的则害怕查出什么不好的病等等。网友的很多留言也表达了相同观点,很多年轻人坦言,体检就是对心理承受能力的一次考验。

  从前,体检只不过是走走形式,大多数人都清楚自己的生活足够健康,身体不会有什么大问题。而现在,大家心知肚明,“照我这个生活方式,一定有什么指标是不健康的”。长期熬夜、饮食不规律、日夜颠倒,再加上生活压力大,这届90后早早就遭受了身体健康的困扰。《中国城镇居民心理健康白皮书》显示,73.6%的城镇居民心理呈现亚健康状态。许多以前人们五六十岁才会得的病,都纷纷找上了年轻人,疾病年轻化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不敢看体检报告,一方面是因为如今绝大多数90后的生活都极不规律,熬夜已然是当代年轻人的常态。“加班加到深夜”“只有晚上有时间做自己的事”“习惯晚睡晚起”....种种原因都导致人们很少在晚上12点前入睡。白天的时间被职场工作挤压到没有空隙,只有深夜才能获得一丝自由。“朋克养生”这一新词的出现也反映出这正是当下年轻人的普遍生活方式——一边透支身体一边自救恶补,明知道自己这样做是在透支健康,但就是不愿改变生活方式,借此来宣泄工作压力。

  另一方面,是出于一种自欺欺人的心理。尽管身体可能真的出了什么健康问题,但仿佛只要不去看那薄薄的一张纸上写的内容,这些问题就都不存在一样。

  谁也不知道,那张报告单上,会不会真的出现自己无力承担的结果。近几年,“加班猝死”的案例越来越多,互联网、媒体、医疗等行业都成了“高危行业”。

  每次出现这样的新闻,总能引来一阵唏嘘。有些人会默默在心里告诫自己:别整天熬夜加班了、别天天吃垃圾食品了……但绝大多数时候,告诫都只能是告诫,做不做得到,自己“心里有数”。他们不是不知道该休息了,只是不能停下,生活和心理的双重压力支撑着他们艰难前行。

  尽管90后将体检报告单视作“洪水猛兽”,但逃避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对于疾病,许多人总是习惯抱着侥幸心理,总觉得自己会是个例外。因为相比绝大多数人来说,患病、猝死都是少数,所以“心安理得”地透支自己的身体。可是,那些少数从来都不只是个例。体检,恰恰能给人们发出早期的提醒信号,早点发现自己身体的不对劲,早点改正生活方式...

  该休息的时候好好休息,工作的时候全力以赴,张驰有度的生活才最稳定。想要获得健康有很多种方式,但正视体检报告单是最不容忽视的一点。就算指标提醒需做进一步检查,也应该理性接受,不能因为害怕患病就讳疾忌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