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近年新增炒茶能手400余人

2021-03-29 16:44:4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钱晨菲

杭州:近年新增炒茶能手400余人学生茶艺展示。 钱晨菲 摄

  26日,2021杭州茶文化博览会暨西湖龙井开茶节在杭州龙坞茶镇开幕。记者获悉,在上述活动及炒茶王大赛的持续举办下,杭州近年新增炒茶能手400余人,西湖龙片茶炒制技艺不断提升。

  本次活动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杭州市茶文化研究会主办。

西湖龙井茶园。 钱晨菲 摄西湖龙井茶园。 钱晨菲 摄

  西湖区西湖龙井炒茶王大赛是每年春茶时节的保留项目。本届炒茶王大赛颁奖典礼在开幕式上举行,9位获得本次炒茶王大赛“大王赛”和“新锐赛”奖项的选手被授予证书。

2021杭州茶文化博览会暨西湖龙井开茶节现场。 钱晨菲 摄2021杭州茶文化博览会暨西湖龙井开茶节现场。 钱晨菲 摄

  此外,炒茶大师们还展示了精湛的茶叶炒制技艺,只见他们的双手在铁锅中不断变换手法,在抖、搭、搨、捺、甩、抓、推、扣、压、磨十大手法的炒制下,阵阵茶香弥漫现场。

炒茶王李世良的手。 钱晨菲 摄炒茶王李世良的手。 钱晨菲 摄

  49岁的李世良便是其中的一位炒茶大师,今年,首次参赛的他通过大赛海选成为本届炒茶王。

  “我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父亲身体弱,我从十多岁开始就帮着家里炒茶,手上经常被烫伤。”谈及此次成为“黑马”,李世良说,炒茶需要数十年如一日的积累,让他感到欣喜的是,虽然干这一行很辛苦,但仍有不少年轻人愿意学,其相信炒茶技艺会一直传承下去。

龙坞茶镇。 钱晨菲 摄龙坞茶镇。 钱晨菲 摄

  “2008年,西湖龙井茶制作技艺成功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加以保护。为传承并发扬这项技艺,杭州市西湖区每年都会举办西湖龙井茶炒茶王大赛。”浙江省茶叶首席专家、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农技推广中心茶叶科科长罗列万说,炒得一手好茶是技艺,更是炒茶工对于龙井的热爱,茶树一年年生长,手艺也要一代代传承。

炒茶大师现场展示。 钱晨菲 摄炒茶大师现场展示。 钱晨菲 摄

  杭州市西湖区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茶叶首席专家商建农说,该区每年都会开展西湖龙井手工炒制技艺的培训和考试发证工作,十多年来共培养高级炒茶技师163人、炒茶技师711人、炒茶工322人,人才队伍的建设对炒茶技艺的传承具有非常良性的带动效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崔雅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