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青田春耕备耕忙:见证“稻鱼共生”千年传承

2021-03-29 16:47:1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胡丁于 林伟 舒旭影

浙江青田春耕备耕忙:见证“稻鱼共生”千年传承

  春耕时节,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的农户们开始犁地、翻地,准备插秧。与纯粹的水稻种植不同,这里的农户准备春耕要多一道步骤——预定适合在稻田内养殖的鱼苗。

  青田地处浙西南山区,发展农业不具先天优势。1300多年前,当地居民因地制宜,开垦梯田,田面种稻,水体养鱼。此后,稻花肥鱼、鱼粪肥田的“稻鱼共生系统”诞生。

浙江青田农民于稻田中抓捕田鱼(资料图)。 张永益 摄浙江青田农民于稻田中抓捕田鱼(资料图)。 张永益 摄

  因该种植模式可整合有限的水土资源,让农户在单一种稻的基础上增收,2020年,青田县启动“稻鱼共生一亩田万元钱”工程,该县仁庄镇小令村、罗溪村等村成为首批试点村。

  以小令村为例,此前,该村主要以种植特色蔬菜、水稻种植为主,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试行“稻鱼共生一亩田万元钱”工程后,该村村集体出资购买田鱼苗,租用村民18亩水稻田养鱼。半年时间,小令村成功养殖田鱼千余斤,为村集体增收3万余元,村民也在种稻的基础上获得了一笔租金收入。

  “我们去年整体产量比较可观,接下来要扩大规模,养殖到25亩。”仁庄镇小令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玲淼介绍,当地农户近日正给稻田松土,准备四月初在稻田中放入养殖鱼苗。

  “我们养出来的鱼上市比较集中,下一步,我们将加强跟青田侨乡农品城及青田县侨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合作,解决村集体销售的后顾之忧,并通过推广该模式,找到主导产业,实现长效‘消薄’。”仁庄镇党委书记廖建利说。

浙江青田农民于稻田中抓捕田鱼(资料图)。 张永益 摄浙江青田农民于稻田中抓捕田鱼(资料图)。 张永益 摄

  事实上,千百年来,“稻鱼共生系统”早已在青田人的生活中留下印记。当地华侨华人众多,早年间,青田人离家闯荡时,都会带上用田鱼制作的特产“田鱼干”以在他乡慰思乡之情。

  2005年,“青田稻鱼共生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列为首批全球农业文化遗产(GIAHS),成为中国首个列入全球农业文化遗产的项目。此后,当地以方山乡龙现村为核心区,辐射带动青田稻鱼共生系统的保护与发展。

  据统计,2020年,青田稻鱼共生系统总面积达5.04万亩,平均亩产水稻900斤、田鱼70斤,其中核心示范基地1万亩实现万元亩产值。青田全县培育4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建成4个稻鱼特色乡镇(园区),实现年综合产值逾5亿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崔雅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