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李继峰:发展水稻、莲藕产业 输血变造血

2017-04-12 14:32:00 来源: 黄三角早报 作者:

  

  “积极引进项目、改善活动场所,甚至卷起裤腿和村民一起干农活……”这些都是东营市公安局下派帮扶干部李继峰到村任职后的场景,他扑下身子干事,把自己当成了村里人,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努力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为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投资168万元

  规划建设村社区服务中心

  东营市公安局帮扶村利津县陈庄镇肖庙村现有人口1020人、268户。该村为传统农业村,村民以农业种植为主,实有土地面积8000余亩,撂荒地较多,村土地资源丰富,村集体收入微薄。

  “既锻炼了身体,还丰富了日常生活,非常不错。”肖庙村村支部书记杨仕健说。据了解,为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不断满足农民朋友的精神需求,李继峰作为帮扶工作组组长,积极与市文化部门进行联系,争取支持,为肖庙村协调到两套广场舞音响设备,用于村内开展各项文化娱乐活动。

  农村党员教育和农民素质提升工作,这是“第一书记”李继峰常常思考的问题。为此,李继峰积极协调派出单位东营市公安局以及当地镇党委、政府,在村东北原肖庙小学旧址开工建设村社区服务中心,总投资168万元,规划建设房屋20间,硬化场地3000多平方米,目前该项目已投入使用。据了解,社区服务中心涵盖村委办公室、党员活动室、远程教育室、农家书屋、文体活动室、电子监控室、社区警务室、幼儿园等公共用房,室外安装宣传栏,建设篮球场、健身器材场、集体舞蹈场等,随着这些设施的一步步建成,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逐渐丰富起来。

  积极引进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

  大力发展水稻、莲藕产业

  针对肖庙村的特殊情况,李继峰充分利用村北的撂荒地做文章。经多方努力与大量工作,最终与东营一家新能源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对该公司出租1200亩集体未利用土地,用于建设太阳能光伏电站,每亩每年租金550元,每年为村集体增收66万元,今年初已成功签订土地租赁合同,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前就可以动工。

  同时,经过与村党支部反复论证商议,将村子位于垦西地区的1700多亩土地进行整理,引导农民发展水稻产业,迈出了产业结构调整的新步伐。将村集体位于黄河大坝以东的700亩撂荒地进行整理,发展莲藕产业,形成环村经济带,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进一步改善村庄周边生态环境,为开发黄河滩区旅游观光农业奠定了基础。

  建设村卫生室

  结束肖庙村缺医少药的历史

  “现在村里有了卫生室,看病拿药比以前方便多了。”村民杨庆山说。据了解,为了改善村民的医疗卫生条件,李继峰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投资15万元,将原肖庙村文化大院改造成村卫生室,并于2016年11月底开诊。该卫生室建筑面积80平方米,配有执业医生2名,设有观察室、治疗室、药房、值班室等功能区域,病床6张,能够满足村民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和治疗需求。

  卫生室的建成,彻底结束了肖庙村缺医少药的历史。此外,驻村工作组还积极争取、多方协商,在新建设的社区服务中心安装了高质量篮球架和健身器材,为村民锻炼身体提供了便利条件,村民们无不为之叫好。

  针对肖庙村产业结构单一,生产技术落后的现状,李继峰致力于“思想上的脱贫”,实施“扶智工程”,采取外出观摩学习、实地讲解授课等多种形式开展新型农民培训。

  自到村以来,李继峰先后开展新型农民培训19次,组织村民外出参观学习现代农业技术,还邀请专业人士到村里授课,对村民进行冬小麦栽培管理知识等方面进行了培训。一次次学习、培训,开拓了村民视野,增强了致富本领,推动了个体经济专业化、规模化、多元化发展,实现由“输血”变“造血”的转变。如今,肖庙村再也不是李继峰初来时的那个肖庙村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