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新兵”随笔

2014-03-31 17:23:00    作者:王海波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法院;“新兵”;随笔
[提要]我,一个法院新兵,既然选择了远方,便会风雨兼程。梦想,就是在坚持中感受到幸福。
儿时梦
    对利津最初的印象缘于水煎包。七十年代末,我出生在一个叫东营村的小村庄。在那儿,每年的腊月二十八,是头年的最后一个集,也是忙碌了一年的人们置办年货的最后机会,更是野孩子们最愿意去凑热闹的地方。在那一天,我都会揣上爹奖励的二毛钱,和小伙伴们随着赶集的人流来到年集上,杀向一家名为“利津水煎包”的铺子,花一毛钱买两个用草纸包着的油滚滚、焦黄焦黄的水煎包,咬一口一块大肉一口油,最是解馋,最是过瘾……。在那些流着口水,掰着手指头等待腊月二十八的童年岁月里,我对利津有了最初的印象,长大后想到那儿去,因为那儿是水煎包飘香的地方。2013年,长大后的我,几经周折,最终来到了利津,踏进了国徽高悬的人民法院,在这个黄河之畔、凤凰展翅的古城,我将经历自己人生的涅槃。  
理想翼  
    抱着身披法袍,手执法槌,定分止争的梦想进入法院后,却发现新进人员要从书记员作起。我被分到了道路交通事故法庭,做的最多的是文书送达与整卷归档。看起来非常简单的事,做起来却琐碎无比。如整卷归档,首先要把卷宗中杂乱无序的材料,按规定的顺序作整理、编数码、打卷皮、印目录、订卷宗,其次要把装订好的纸质卷宗扫描至法院专用的电子卷宗系统,并作电子归档,最后将纸质卷宗报至审监庭审批,档案室归档。在这一整串流程中,要随时补正卷宗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在我被搞得焦头烂额的时候,会突然间感到一种迷茫与无助,理想与现实之间的距离究竟有多远?读书是与智者为伴,苦闷时读书,会让胸怀开阔许多。当我偶然读到《荀子?劝学》“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幡然间有一种警醒:自己太浮躁了,饭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洗去浮华后的我,发现学问无处不在。送达时,我用心体会法官如何与当事人打交道,体察当事人的心理变动;庭审时,我留心观察法官的审判调解方式与技巧;装订卷宗时,我细心研读庭审笔录与判决书,学习法官如何总结案件争议焦点,如何分析认定事实证据,如何适用法律。经过一段时间后,当我努力将这些平凡而琐碎的工作做的高效而富有条理,得到领导、同事的称赞时,成就感油然而生。也许,成功有时就是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只要用心、好学,现实中平凡的工作仍然充满了智慧,依然能给理想插上飞翔的羽翼。   
庭长说  
    庭长说“海波,我们庭上的很多案子,只要你用心,都是可以调解的,我相信你有这个能力,你去试试……”。这一试,才知道调解难做,既要做原告的工作,又要做被告的工作,有时还要搭上做两边家属的工作,其中的酸甜苦辣,啼笑皆非,一言难尽。时间久了,我渐渐明白调解是一种充满人情味的工作,调解是一种综合能力的博弈,调解是法官与当事人之间信任与被信任的平衡。  
    庭长说:“海波,玉姣休婚假了,文俊案子多,太忙。你帮着草拟一下判决书,练练手,写好后发到我信箱,我帮你看看”。于是我一头扎进判决书的汪洋大海中,差点没被淹死。我从未写过判决书,只好比着葫芦画瓢,当我把一篇含有“被告人委托的律师辩解……”之类错误的文书发给庭长后,庭长对我说:“海波,你写得相当不错……但是……”(前一个省略号省掉一百字,后一个省略号省掉一千字)。在庭长不停的“但是”中,我草拟法律文书的水平在不断的提高。  
    庭长作为我的直接领导,有着巨大的包容和极大的耐心。无法想象,面对一个新手,看着他整天毫无章法的运转,还要随时准备为其处理种种突发事件,何人还能保持住心底的那份淡定?每当我小心翼翼地向其坦白过失,寻求帮助,并准备接受骤雨般的批评,他总是淡淡地捧出解决之道,又淡淡地点明注意之处。潜移默化间,我也逐步被这淡淡的气场所感染同化。  
拼搏中  
    在案件调解与草拟法律文书的过程中,我发现在法官手中游刃有余的案件,在我手中却困难重重,倍感压力。面对个别当事人的胡搅蛮缠,我有理说不出,有时自己的一片好心换来得却是一盆冷水。面对厚厚的证据材料,胸有千万言,却一个字也写不出。“书到用时方恨少”,于是自己第一个月的工资全部贡献给了法律书籍,于是同庭室的法官成了自己最好的老师,于是会议本成了记录自己学习心得的专用本。我贪婪的从书本中汲取知识,从同事身上汲取经验。也许面对纷繁复杂的实体纠纷和程序操作,需要工作和时间的积淀,才能做到洒脱自如、游刃有余,除此难有他法。现在的我唯有吐丝做茧,武装自己,期待着将来破茧成蝶的那一天。  
法官情  
    近半年的法院工作经历,让我深深的体会到:法官是苦的,苦在不明真像的当事人的误解与非议,苦在手执的是正义之剑却生活在世俗人情之间。法官是累的,累在身上,累在心里,面对纷繁复杂、对抗激烈的纠纷和矛盾,小心翼翼的去伪存真,推理判断,生怕出差错。法官也是甜的,甜在实现了一个法律人的崇高理想,受到了社会的尊重;甜在能定分止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甜在能使邪恶之人受到惩罚,弱势群体得到帮助;甜在看到矛盾解决后当事人舒展的眉头和舒心的笑容。  
幸福感  
    常有朋友对我说,法院工作既累赚钱又少,远不如做律师。每当听到这句话,我总会一笑而过,因为每个人的追求不同。我追求的是一种简单而又充满成就感的幸福,就像海子在《面对大海,春暖花开》中描述的那样。在这儿的每一天,都是那么的忙碌,忙碌让我感到生活的充实,金钱远没有家人和自己的快乐重要;在这儿,我的父母为我骄傲;在这儿,我的心灵宁静而又淡泊;在这儿,每个人都是那么的正直而又和善;在这儿,我感受着生命存在的价值与意义。
抬首仰望公平正义的星空,俯首脚踏厚重载物的大地。我,一个法院新兵,既然选择了远方,便会风雨兼程。梦想,就是在坚持中感受到幸福。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