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老伴“绣金匾”

2014-06-25 11:21:00    作者:官云秀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营;神奇;老伴;绣金匾
[提要]近日,我的老伴何洪娥高兴地将一幅刚绣好的毛主席像展现在家人和朋友们面前,人们都异口同声地说:“真是不可思议,一位67岁患高度近视眼的老人,竟能绣出一幅这么漂亮的毛主席像!”老伴心情激动地说:“我是怀着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无限忠诚和无限崇拜,用了半年时间才绣完这幅毛主席像的。”

  近日,我的老伴何洪娥高兴地将一幅刚绣好的毛主席像展现在家人和朋友们面前,人们都异口同声地说:“真是不可思议,一位67岁患高度近视眼的老人,竟能绣出一幅这么漂亮的毛主席像!”老伴心情激动地说:“我是怀着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无限忠诚和无限崇拜,用了半年时间才绣完这幅毛主席像的。”

  我的老伴自幼就患高度近视眼病,其中左眼2000度,右眼1800度(视力分别为0﹒02度和0﹒04度)。这些年来,随着年龄的增长,除了双眼高度近视以外,还患有眼底玻璃体混浊,斗眼、斜视等眼病,每当在做针线活时,必须把像啤酒瓶底厚的眼镜摘下,否则就一点也看不清楚,把针和线离眼很近,甚至几乎触到眼上才能看见。凡是了解她的人都知道,根据她的情况,要绣出这样一幅高55厘米,宽40厘米的毛主席像,实在是太困难了。别说是千针万线绣毛主席像了,就是在平常生活中能把自己照顾好就算不错了。虽然30多年前,我先后写信到湖南长沙、上海、天津等地联系诊治;后又亲自带她到北京、石家庄、东营、济南等多家最好的眼科医院诊治,都说不能治疗。其中2012年右眼球由于几乎缩进去,后经有关医院及时治疗才得以恢复。目前,她的另一只眼球也即将缩进去了,这更给她的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甚至经常连她自己生活都很难照顾。

  据老伴说:“绣这幅毛主席像需用35种彩线,其中灰色线用的最多,占绝大部分。最难绣的部分是面部和头部,因为这些地方虽然面积很小,有的甚至只是几针,用线也很少,但却十分费心、费神、费力,绣不了几针(有些地方就需几针)就得换线。每次最多绣一个小时或半个小时就感觉很累了,就得放下针线休息。”

  说到她为什么要绣这幅毛主席像时,她说:“我这一生最热爱,最崇拜的就是毛主席,因为没有毛主席,也就没有我们全家和全国人民的幸福生活。”老伴边说边眼含热泪说:“想想我刚记事时,俺家住的是土坯草房,经常吃糠咽菜,是毛主席领导全国人民过上了今天的好日子,我们现在每天吃的是大米、白面,住的是高楼大厦……所有这些都是毛主席打下的天下,我要永远感谢毛主席,不忘毛主席的大恩大德,所以,每当想到这些,我就心情激动,我要克服一切困难,千方百计把这幅毛主席像绣好,有时,甚至连吃饭,走路,睡觉,看电视,心里也在想着绣毛主席像。”

  每当我看到老伴或绣到夜里很晚,或有时在昏暗的灯光下穿针引线,或把银针几乎触到眼上,我都会感到心疼。感觉她能克服那么多困难,绣一幅毛主席像真是太不容易了。我几乎每天都会叮嘱她不要太累,一定要好好保重自己身体。每到这时,她都心领神会地说:“我没事,只要能把毛主席像绣好,累点也值!”

  经过近半年时间,老伴终于实现了她多年就想绣一幅毛主席像的梦想,我们怀着对毛主席无限崇敬的心情,拿到装裱店装裱,裱好后的毛主席像几乎和毛主席照片一摸一样,神采奕奕,栩栩如生。此时此刻,千言万语,也难以表达我对老伴的感激之情,心想:亲爱的老伴,谢谢你,辛苦了!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王真真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