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钱的幸福

2014-05-28 09:34:00    作者:利津县第一实验幼儿园 孙凯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昨晚接女儿放学,一见面她就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告诉我,说明天幼儿园要开展跳蚤市场淘宝活动,老师让每个同学准备想要出售的“产品”。女儿是小班的学生,刚刚过了四周岁生日,摆摊卖东西还是第一次,看着女儿热情如此高涨,我也只能顺从的意愿照章办事。

  昨晚接女儿放学,一见面她就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告诉我,说明天幼儿园要开展跳蚤市场淘宝活动,老师让每个同学准备想要出售的“产品”。女儿是小班的学生,刚刚过了四周岁生日,摆摊卖东西还是第一次,看着女儿热情如此高涨,我也只能顺从她的意愿照章办事。

  回到家里,女儿连饭都没顾上吃,就四处寻找起明天将要出售的物品。女儿自豪地说,我明天就可以当“老板”了。

  女儿把所有的玩具全部搬到了客厅,按照个头大小排成了两个纵队,然后再围着玩具转了两圈,筛选出自己不太喜欢的玩具作为明天“处理”的对象。左选右选拿不定主意,抱起那个布娃娃亲了一下想了想又放回原地,拿起维尼熊在自己脸上贴贴又送回到了队伍里,看着孩子一时选不出来我就提醒她说:“你的玩具很多,选几个自己不喜欢或者是你最喜欢的拿出来卖给小朋友,小朋友也和你一样会喜欢的”。女儿眨眨眼睛,摸摸马尾辫思索了片刻似乎坚定了信心,把一个玩具候和一个小狗熊挑选出来,最后女儿还决定把她画的几幅画也一起带上“碰碰运气”。

  第二天一大早,女儿早早的起了床,把挑出来的物件一个一个小心翼翼的用料袋包好后,又跑到卧室叫着我起床,看着孩子想当“老板”的心情如此迫切,我就起床跟她一起收拾东西,好不容易盼到去幼儿园的时间了,大包小包挂满了电动车去赶场了。

  五月的骄阳烘烤着大地,天气非常炎热。各个班级的小朋友都按着不同的顺序排成一行,商品摆在了地上,供“顾客”选购。随着家长和同学们的到来,小市场的气氛开始热闹起来。

  再看女儿,看着别人摊位前站满了很多“顾客”自己摊位前门可罗雀,她就开始高声吆喝起来:“叔叔阿姨,哥哥姐姐,快来买我的宝贝吧,又好看又便宜”女儿擦了一把汗水招揽顾客。

  在女儿的吆喝声中,人们好奇的走了过来,女儿应对着。一个阿姨带着一个女孩走到女儿的摊位前,问女儿:“小朋友,你的小熊玩具多少钱啊”?女儿不加思索的脱口而出:“这个卖一百行不行”。女儿的反问逗笑了顾客。阿姨笑着问“能便宜点吗”?

  “不能”女儿坚定的回答说“那是我爸爸刚刚送给我的生日礼物,不能便宜卖”。女儿思索了一下问:“那你说对少钱”?

  阿姨说:“10块钱好吗?”

  女儿眼皮下垂,嘴角下坠,似乎阿姨还的价格让她嗤之以鼻。这时阿姨带来的小女孩对女儿画的画很感兴趣,还没等人家问价,女儿就说:“这是我画的,姐姐可以买这个”。

  “卖多少钱啊?”姐姐问女儿。

  “嗯......嗯......女儿思索了一下说,那不要钱行吗?”

  “那可不行”女孩笑呵呵的说。

  “那你就给五毛吧”女儿认真的说。

  女儿完成了第一把交易,乐不可支。尤其卖出去的是她自己的一幅画。女儿接过那五角钱,高兴得手舞足蹈。就连脸上流淌下来的汗水也顾不得擦一下。一上午,因为女儿的商品价格太高,再也没卖出去一件物品。

  为了能让女儿学会买与卖不同的过渡方式,我就带她去别人的摊位前,突然她被一个玩具所吸引,急忙抱起来问物品的主人:“哥哥,这个多少钱?女儿双眼盯着摊主----男孩的脸,眼睛里闪烁着期盼的光芒。男孩子说:“这个要五块钱”。

  “五角钱行吗?”女儿讨价还价。

  “不行”。女儿叹了口气有点失望。

  我看出了女儿的心思,就对女儿说:“要喜欢咱就买吧”。

  女儿点点头后紧接着又摇摇头,使劲拉着我的手回到了自己的摊位上。

  我不解的问女儿:“刚才那个阿姨问你价格,为什么要的那么高啊”?

  女儿环顾四周,看没有人,便神秘的眯起眼睛,抬起左手附在我耳边说“不要高点,她要买走怎么办?那是你送给我的生日礼物”。女儿诡异的笑了。这个鬼精灵。

  我又问:“刚才你喜欢的玩具为什么不买了"?

  “我只赚了五角钱,不够的”女儿难为情的说。

  “爸爸有钱啊可以给你买”。

  “爸爸的钱不是我的,这个才是我的”说着女儿扬起手中那攥得发皱了的五角钱兴奋地说。

  “我能挣钱了,就给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买好吃的,不过,卖东西挣钱好难哦”女儿若有所思的说。

  回家的路上,看女儿热得难受我想给她买块冰糕,却出乎意料的被女儿拒绝了......

  突然间我感觉到今天的女儿似乎长大了。尽管女儿想要表达的意思不是很清楚,可她内心想要表述内涵的我心里完全明白,从她要高价到她砍低价想买它自己喜爱的东西整个过程,尽管是短暂的一个角色的转换,让我看到了女儿思想的转变。首先是在炎热的天气里她没有叫苦,是以往不多见的;其次是让她感受到了钱来之不易,对花钱有一定的思考;通过这次小小的活动,让孩子能有潜意识的改变完全胜过事物本身的价值和意义,让我受益匪浅。

  五角钱是女儿人生淘到的“第一桶金”,仅仅四岁的孩子能感受到用自己的勤奋换来的收获是如此的幸福和快乐。回家后,女儿把她的五角钱第一时间放进她那小小的储蓄盒里的时候,我的眼睛潮湿了.....

  哦,女儿的五角钱,凝聚了女儿的辛苦和汗水,让她了解了只有劳动才能够换来生活的甜蜜,通过活动,让她懂得珍惜生活,懂得感恩,懂得只有不懈的努力才能快乐幸福一生。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王真真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