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槐花林

2015-04-03 15:18:00    作者:付金莲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别了;槐花林;淡淡的;家乡的味道;父亲;亲情
[提要]在这么多的花儿里,我却唯独钟爱一种,那就是槐花。因为这素雅的槐花既不高傲,也不炫彩夺目,但在它的素净优雅中,总能让人嗅到一种家乡的味道,淡淡的,甜甜的,就如我的父亲带给我的亲情一般,不浓烈但却总能让人回味无穷。
    进入四月,天气就渐渐地热了起来,夏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了,空气中到处弥漫着花草的清香气息。在这多彩多姿的季节里,各种花儿竞相怒放,有妖娆的玫瑰,富贵的牡丹,娇艳的海棠,婷婷的荷花……在这么多的花儿里,我却唯独钟爱一种,那就是槐花。因为这素雅的槐花既不高傲,也不炫彩夺目,但在它的素净优雅中,总能让人嗅到一种家乡的味道,淡淡的,甜甜的,就如我的父亲带给我的亲情一般,不浓烈但却总能让人回味无穷......
    我出生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家在农村。作为土生土长的乡下孩子,虽然没有城里孩子生来就有的优越感,却因为父亲的教悔,使我一直秉性坚毅和执着,这也为我后来的成长增添了许多助力。许多年后,不管是父亲在世时还是去世后,每当我感到身心疲惫时,我都会想想父亲,想想他曾经对我的教诲与嘱托,我便会把一切浮躁和不好的情绪统统甩开,满怀热情的重新投入生活。已年近四十岁,我却俨然一个年少的孩子,依旧朝气蓬勃,活力四射。时常会想起槐花,想起和父亲一起采槐花的时候,他总会对我说:“孩子,人活着不要总是争这争那,老是不满足。要像这槐花一样,看着不起眼,自己活出自己的滋味来。”
    槐树是一种生长在野外的落叶乔木,因为生活习性所致,与名贵树种比起来,只能算是“三等公民”,而恰恰因为它的平民化,才为我们农家孩子的童年生活带来了更多乐趣。在那个吃穿并不富裕的年代,槐花也成为了乡亲们餐桌上的一道美食,被乡下的人们所钟爱。
    我的家乡有条河叫弥河,宽宽的堤坝,将村子与河流相隔,弥河在东,村子在西,在堤坝的两旁乡亲们种了许多槐树,它们就像勇敢的战士,伫立在那里,默默地守护着我们那个小小的村落。每年初夏,成片的槐树林里串串白色的槐花缀满枝头,空气中到处弥漫着淡淡的素雅的清香,农家孩子们闲暇时便会手持带钩的长棍,跑到堤坝上前来采摘,他们那清脆的笑声不时从从槐花林里传出来,回荡在弥河边。
    父亲在弥河里承包了一个沙场,小时候我最喜欢跟着去沙场玩,玩累了就跑到堤坝上采摘槐花,中午便可以拿回家让母亲给我们煎槐花饼子吃。有一年夏天,我在镇上读书,好不容易熬到了周末,飞奔回家却发现家里的大门紧闭,猜想爸爸一定是去了沙场,于是,我便一路寻来,还未到堤坝,便嗅到了一股熟悉的清香味,抬眼望去,成片成片的槐树开花了,一串串洁白的槐花随风摇曳,散发出醉人的芳香。我忍不住摘了一把放进嘴里嚼起来,好香啊!由于没带采摘工具,突然有一种想爬树的冲动,我脱下外套系成布袋,如猴子般踩着树杈一步步像槐树上攀爬,一边摘一边吃。正在我得意忘形时,同村的几个孩子不知啥时候冒了出来,在树下猛然一喊,吓得我一回头,两脚踩空,整个人从树上跌了下来,刚才脚踩的那根树杈恰巧划过我的腹部,跌在地上时肚皮上留下了一道很深的划痕,渗出血来。我疼得大哭起来。几个孩子知道闯了祸,个个都吓傻了眼。其中一个稍大点的孩子赶紧把我扶起,并让另一个孩子快速到沙场找寻我的父亲。
    父亲几乎是一口气跑过来的,连身上的沙土都没来得及揩掉。看到我,首先是一愣,很快又镇定下来。他将自己身上的白背心脱下,“嘶”的一声从背心上撕下一段布条,然后让我轻轻地靠在他的腿上,替我小心的把腹部伤口暂时缠住,以免失血过多。简单包扎过后,父亲来不及穿好衣服,背起我径直向村里的卫生室飞奔而去。
    一路上,父亲什么话都不说,我安静的趴在他的肩膀上,疼痛使我不住地眼泪直流。我非常后悔,身为一个女孩真不应该学猴子爬树,做出如此莽撞的举动。泪水伴着父亲的冷汗,夹杂着他身上没来得及揩掉的细沙从父亲的脊背淌下,父亲终于开口了:“疼吗?以后做事一定要三思而后行,切不可鲁莽行事;既然你选择这样,就应该学会承受,而且一定要坚强!”父亲的话,虽然简短,却字字珠玑,如刻刀一样永远的留在了我的脑海里。
    时光飞逝,父亲已经去世一年半了。又到了槐花盛开的季节,再次回到家乡,村子改变了原来的模样,宽宽的堤坝被柏油马路所代替,两旁的槐树林不见了。夜里,我做了一个梦,堤坝两旁的槐花盛开了,乳白色的槐花挂在枝头,笑的是那样的灿烂,在清风的吹拂下,好似一只只白蝴蝶展开翅膀,带着我的祝愿和哀思,飞向了远在天堂的父亲。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