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产学研合作的“红娘”

2018-12-03 08:35:00 来源: 东营日报 作者:

  “11月7日,我们公司中标东营港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线上平台这个项目,主要包含技术交易、科技中介服务、科技金融服务等七个公共服务平台,目前线上平台建设已经完成了任务量的70%,预计12月下旬可以上线。”政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涛介绍说。
  近年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开展了一系列人才技术对接会,由于开设的场次有限,不能满足广大企业快速发展的技术需求。东营港科技成果转化中心项目,作为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确定的2018年七项重点工作之一,致力于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七位一体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为企业与高校院所搭建技术合作交流的平台,以科技支撑高端石化基地建设。
  全力推进高端石化基地建设,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东营港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旨在整合全国的政策、技术、服务、人才、金融等要素,实现专利技术、科研成果与企业需求的无缝对接。在此基础上,通过建设中试基地,让应用价值高、市场前景好的科研成果就地转化,把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的发展动力逐步转换为创新和投资双核驱动。”东营港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办公室副主任隋林林介绍。
  能否将更多科研院所和专家的技术成果与企业的需求实现精准对接,并提供全过程保障服务,是转化中心成功与否的关键。今年2月初开始,开发区管委会先后赴中科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中国技术交易所、全国技术转移公共服务平台、济宁鲁南技术交易中心等机构进行考察,到大连化物所、长春应化所、吉林大学考察对接成果转化事宜,不断完善《东营港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建设和运营方案》,就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的建设内容、运营模式、考评办法等进行深入研究。
  “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运营原则,线上整合政策咨询、技术转移、融资对接等服务机构,符合条件的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均可实名认证进入平台。同时,在线下搭建服务体系和服务团队,为平台用户提供政策落地、技术转移、创新创业活动等全链条的服务支撑,发挥线上线下资源各自优势。”隋林林说。
  按照规划,未来2至3年,东营港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的目标是,打造成省内知名的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助力港区成为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的重要支撑点;未来3至5年,实现立足东营,辐射山东,示范全国,打造成全国知名的化工行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
  (记者 李成)
  
  
记者手记
  
当前,我市企业对科技、人才的认识越来越深入,高校院所掌握技术,拥有专家,东营港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应运而生。平台搭建起来后,通过运营发挥效果,调动企业和高校参与的积极性,整合政策、技术、服务人才、金融等要素,搭建服务体系和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政策落地、技术转移、创新创业活动等全链条服务支撑,以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和高端石化基地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