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 开新局丨东营港经济开发区锚定高质量发展 向亿吨大港奋进

2022-09-06 09:55: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茹

  近年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突出液体化工品港口特色,加快大型原油码头建设,推动实施现有码头升级改造,以港口建设助推港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东营港作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位于渤海湾和莱州湾交界处,是环渤海从龙口至黄骅1000公里海岸线上的地区性重要港口。目前东营港先后建成13公里引桥,13公里南、北防波堤,57个码头泊位,其中对外开放泊位26个、42公里的公共管廊带和1300万立方的配套库区。形成了“栈桥延伸、双堤环抱、突堤相间”的大港口格局,成为环渤海地区重要的油品、液体化工品出运基地,已连续两年吞吐量突破6000万吨。

  “在10年前我们东营港建设的是5000吨的码头,现在规模上升到10万吨,可以说发展变化非常大,我们通过东营港的规划提升,(码头)吞吐量在不断提升,在十几年前东营港吞吐量每年在几十万吨,现在每年吞吐量在六千多万吨,等我们这个10万吨建成以后,东营港实现亿吨大港的目标指日可待。”山东宝港国际港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晏振永说道。

  为进一步提高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做出了在“十四五”期间,将港口设计吞吐能力由原来的1.7亿吨增加到4亿吨,将航道等级由原来的3万吨级提升至10万吨级的总体规划,目前两个10万吨液化品泊位码头正在加紧施工。

  晏振永表示:“现在这两个10万吨(码头)水工主体完成80%,我们计划到10月底水工主体全部完成,到12月底完成所有的消防、动力、仪表、工艺安装这些调试,到今年底具备运营条件,接下来我们再推进外航道和内航道的疏浚,这样能够满足10万吨的船型进来,能够实现运营,明年再申请对外开放,争取明年上半年全线运营。”

  随着东营港建设亿吨大港步伐的进一步加大和基本框架的日益凸显,港口建设已经步入快速发展的快车道和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

  “我们两个10万吨建成以后,对东营港包括腹地这些原油企业、化工企业会大大降低其成本,我们分析会每年降低这些相关炼化企业的物力成本在5到10亿元,同时也大大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这些炼化企业需要的原料从港上进来,然后他们的产成品直接从港上通过管道装船下去,也大大提高了物流安全性,会解放大量的运输车辆在陆地行驶,具有很大的社会意义。”晏振永还说道。

  目前,东营港持续加强与渤海湾港口集团合作,加快推进4个10万吨液化品泊位、2个25万吨单点系泊、内航道等工程建设。其中,总投资18亿元的4个10万吨级泊位工程年底前全部建成;总投资103亿元的东营港25万吨级原油进口泊位及配套仓储管道工程获得立项批复,正在办理用海手续和初步设计批复;总投资10亿元的东营港集装箱项目施工单位已经进场;总投资9.4亿元的东营港内航道项目立项已完成,计划下半年开工建设;总投资12.6亿元的通用泊位已完成立项,正在办理岸线手续。为打通海铁联运通道最后一公里,总投资11.3亿元的一突堤铁路专用线工程方案已确定,正在办理立项手续,在加快陆海统筹发展上争排头、站前列。(陈仕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