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石榴社区|东营区黄河路街道玉景社区:让民族团结之花竞相开放

2021-09-17 14:56: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欣 东营报道

  杨方是东营区黄河路街道玉景社区集枫韵舞蹈队负责人,同时也是一名纳西族居民。2016年退休后加入文艺团队,学习舞蹈,但是缺乏相应的文化活动场所。“玉景社区成立以来,特别关爱我们少数民族居民的生活,给我们提供了丰富的文化活动,满足了我们排练场地的需求,我和我的老姐妹们每周三都会一起排练,在这里生活的很充实、很幸福。”

  黄河路街道玉景社区位于东营区西城中心区域,辖8个居民小区,现有居民3827户、7778人,有满族、回族、蒙古族、壮族、纳西族等少数民族47人。社区自2019年5月份成立以来,始终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党建为统领,以文化为纽带,以服务居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融合辖区油地资源,不断加强服务与创新,促进各民族和谐健康发展,民族团结之花竞相开放。

  玉景社区党委书记刘静雯告诉记者,社区以“和”的理念凝聚人心,以“美”的倡导提升品质。挖掘玉景社区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外延,营造“家”的氛围。着力打造党在社会基层管理服务的“五大平台”:党建活动平台、文化教育平台、便民服务平台、特色功能平台和团队服务平台,让各族群众走出小家,融入大家,实现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

  社区将“文化建设”作为民族团结工作的切入点,整合、规范小区众多文艺团队和社会组织,发动文艺骨干成立32支文化团队,并将简介和团队带头人的二维码以宣传海报的形式张贴在广场两侧,各族居民可以随时享用文化大礼包,极大提升文化生活满意度指数。同时,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一中心五室五园两站”,室内文化活动场所1950平,室外文化活动场所1.6万余平,初步形成了丰富多彩的人文社区,管乐演奏、舞蹈、瑜伽、葫芦丝、手工编织、京剧班、书画团、摄影组、旗袍秀......想要上什么课程都随心所欲。

  记者了解到,玉景社区自成立以来,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实实在在地为社区各族居民提供优质、便捷、周到的服务,得到了各级各部门,以及社区各族居民一致好评。社区成立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由社区党委书记任组长、社区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由专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事务和创建工作的组织实施。充分利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文化活动、微信居民群、宣传标语、走访入户等方式,宣传民族政策法律法规,提高各族人民群众对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大民族团结进步阵地建设,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阵地、民族团结一家亲文化长廊、红石榴工作室,树立典型,加大宣传和推广,使民族团结进步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玉景社区以活动为载体,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走深走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联谊活动,组织社区居民和少数民族群众联谊座谈会,听取各民族群众的诉求,集思广益,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创造必要的条件。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展示活动,挖掘民族优秀特色传统文化,手工艺制品、书画、摄影、体育健身、红歌、传统歌舞、宣传展板进行展示,更好地传承和保护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发扬光大。还开展党的民族政策及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提高各民族熟悉和运用政策、法律法规的能力,增强民族意识感,维护其合法权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