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官镇:农技推广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2018-07-13 17:58: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高文杰 李聪聪
  大众网东营7月13日讯(记者 高文杰 通讯员 李聪聪)盛夏七月,走进广饶县花官镇看到的是一派丰收景象:蓝天白云下,青苗绿树间,玉米苗茁壮成长,果树林一片碧绿,桃子、葡萄、火龙果、草莓柿子等一个个熟透的果实,正摇曳着身姿向游人招手,等待着采撷。

  “自建了葡萄大棚后,镇上的技术人员经常过来指导,原来建大棚都是自己琢磨,现在从建棚到种植都有技术人员指导,不但增加了产量,而且非常好管理。”近日,在花官镇继元家庭农场30多亩的拱棚内,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在密实郁葱的叶子下,一嘟噜一嘟噜的葡萄挂满了架,有的紫红色,有的青绿色,像玛瑙,似翡翠。另一边,又一批绿油油的西瓜苗已经开始定植,看到眼前的忙碌景象,家庭农场负责人孙继元谈到技术指导带来的好处非常感慨。

  近年来,花官镇以农技推广服务为抓手,逐步提高农业生产方式标准化、集约化、产业化和组织化水平,探索提升农业资源率、劳动生产率、投入产出率和提供农技推广服务的新途径,启动农业发展的“新引擎”。

  在富硒大蒜种植合作社、双进家庭农场、继元家庭农场、田园家庭农场等的引领带动下,花官镇规模种植火龙果、桃树、葡萄、西红柿等特色种植产业新增种植面积已达300多亩,群众年亩均收入达2万多元。尤其是在双进家庭农场,种植的温棚红心火龙果品质好、肉红、甜度高,上市后非常受消费者喜爱,每斤价格达25元以上。

  过去,南果北种是不能想象的事,但在技术人员的探索下,双进农场采取施肥、控水、补光等技术措施相结合,成功把火龙果引进到了本地种植,一亩地年产值12万元。今年以来,来双进家庭农场观摩学习的人员已有20多批次,大部分已签订了购苗合同;本地有意向种植火龙果的农户达30多户。西红柿是该镇的一大优势种植业,去年该镇种植西红柿100多亩,技术人员多次来到大棚对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经过指导,今年的西红柿两季都提前收获,获得了较好收益,年均收入达到4万元,亩产值比传统种植提高了20%。同时通过农业技术的支撑作用,引导群众规模发展西红柿种植,实现了3个村的优质西红柿种植全覆盖。

  近年来,花官镇积极开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开展联合科技攻关和新技术推广,组织实施了无公害农产品生产、节水灌溉、基本农田整理、农田水利修复、危桥改造等建设项目,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增强。在推进农村改革发展上,花官镇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农业科技和信息服务为支撑,在调结构、提品质上下功夫,通过建立强大的技术支撑和农技推广网络,把分散性、品种多、种养方式多的农业融合发展,让农村得到振兴,让群众获得高收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