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追踪】全民参与林业建设:绿满黄河口 美丽新东营

2018-07-13 14:51: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王敏

  近年来,我市相继实施“三网”绿化、生态林场建设、三年增绿计划等生态建设工程,极大地丰富了全市林木资源,改善了生态环境。但是,随着造林绿化任务逐渐加大和管护面积不断增加,各级财政负担越来越重,如何让我市林业建设摆脱传统发展模式的桎梏,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在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上,市政协农业界委员马景山提出《关于支持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林业生态建设项目的建议》,目前提案得到了很好的落实。

  “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可以有效地激发林业内在活力,极大地解放林业生产力。河口区2015年之前采取传统的行政推动或完全由政府投资植树造林,每年仅完成造林任务5000多亩。自三年增绿计划实施以来,采取对社会造林按照第1年每亩补助1000元,第2至10年每亩补助600元的政策,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造林,造林绿化速度明显加快,2016年全区完成造林4.5万亩,2017年完成造林5.1万亩。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林业生态建设有利于提升生态工程质量,是解决有人建、无人管,实现高品质发展的有效途径。同时,也有利于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能,让市财政的有限资金作为一个杠杆起到撬动作用,然后调动社会各界的力量,尽快使我们的黄河口绿起来,使我们的家园美起来。”谈到社会力量参与林业生态建设的必要性,马景山解释道。

  “收到提案后,市林业局高度重视,成立了分管领导任组长、有关科室人员为成员的提案办理小组,多次与提案委员进行沟通、交流,组织各县区对社会力量参与造林绿化的有关情况进行全面调研,并联合农业界有关委员,深入乡镇、造林企业、造林基地展开专题调研。”市林业局林科所所长张庆国告诉记者。

  造林绿化是一项惠及当代、造福子孙的社会公益性事业,需要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合力推进。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造林绿化工作,市和县区立足不同实际,出台了多项奖补政策,支持鼓励林业企业、合作社、大户等社会力量参与造林绿化,参与积极性空前高涨。据统计,全市现有林业专业合作社133家,林业龙头企业143家,有100亩以上的造林(营林)企业及大户281家,为全市造林绿化作出了巨大贡献。

  垦利区路域绿化,特别是盐碱地路段的绿化,投入大、难成活、管护成本高。垦利区按照政府流转土地、支付管护费用的方式引入社会力量绿化路域,减少财政资金60%左右。近日,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垦利区双宋路西宋村至东张村路域建设,由东营润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参与提供树苗及抚育管理,在有效管护期内绿化植被成活率达到95%。东营润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苟水民说,“我们公司是专业的农林公司,和中科院、山东省林科院、山东省农科院和东营分院都有合作关系,并且成立了中科院北方植物研究所博士站,可以提供充分的技术支持。同时,我们公司之前从事工业建设,积累了一部分资金,从2012年转型投入林业生产,一直在找寻一个新的路径做林业,如何做?就是和政府合作,政府购买服务,达到政府生态建设和企业效益双赢,企业也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了一份力量。”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规范落实已经出台的市和县区各项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林业建设的政策,发挥社会力量在“绿满黄河口 美丽新东营”国土绿化行动中的作用,同时争取尽快出台《关于支持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林业建设的意见》,加快我市林业事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记者 王敏 通讯员 王昆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