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官镇:不变的戏曲情结

2018-12-14 13:42: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高文杰 张婷婷

  大众网东营12月14日讯(记者 高文杰 通讯员 张婷婷)走进广饶县花官镇南口村许佐弼家的小院,悠扬的旋律传入记者耳中,这是许佐弼在和他的锣鼓队正在排演自创的小吕剧《地排小毛驴》。现年76岁的许佐弼是一名普通的退休教师,虽然已进入花甲之年,却对戏曲有着终其一生的情怀。

  许佐弼自小就喜欢文艺,精通京胡、二胡、坠琴等乐器,还自编自演文艺节目,多次获得县级和市级创作奖项。在花官初中任教期间,许佐弼教授音乐,培养了大批学生。

  退休之后,许佐弼并没有闲着,而是开始积极为恢复和弘扬村里失传多年的传统戏剧而奔走。许佐弼说:“传统戏剧包含了我们中华文化的精华,不能在我们这一代没落,于是我决定帮助它传承下来。正当我苦恼从何处着手时,恰好碰到同村一个志同道合的朋友许守锋,他慷慨解囊捐资6000元为我们置办了服装和道具,而我组织了村里爱好文艺的一群老人组成锣鼓队,自此南口村又恢复了传统的戏剧演出。”为了使传统戏剧得到更好的传承,许佐弼在演出之余挖掘整理古老的戏剧曲谱。他整理了吕剧锣鼓通《一封书》以及九龙翻身、绿狮子、闹花船等经典曲谱。花官镇举办锣鼓培训班,他积极帮助老师们教课,并凭借记忆将经典古谱传抄给大家,促进学员共同进步。

  除了吕剧,花官镇还有一种即将失传的古老戏剧———扽腔。记者了解到,扽腔又叫“扽阳光”,是五音戏的鼻祖。自十九世纪末传入花官镇来家村,二十世纪初、中叶发展到极盛时期,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衰败,在来家村流传一百多年。许佐弼介绍说:“扽腔戏表现的伦理道德、风俗民情非常贴近民众生活,反映劳动人民的愿望,道出了他们的心声,加上唱腔质朴感人,乡土气息浓郁,群众喜闻乐见。小时候村里每当年节、庙会、集会、婚事庆典、堂会必搭台唱戏。为了保存这份文化遗产,1983年,县文化馆和省文化部门的有关同志还到来家村,录制了扽腔戏的部分唱腔和唱段。”为了不让这门古老的曲艺失传,许佐弼多次到来家村和扽腔传人来维敏等人挖掘排演古老的扽腔戏,帮他们加上管弦乐再谱曲,使其焕发新生。

  “不能让传统的东西在我们这一代没落”是许佐弼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夕阳无限好,桑梓谱华章,许佐弼的戏剧传承之路依然会坚定地走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国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