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官镇:以现代化技术助力乡村振兴

2018-12-14 13:45: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高文杰 李聪聪

  大众网东营12月14日讯(记者 高文杰 通讯员 李聪聪)“这种小黄瓜吃起来非常脆嫩,口感是黄瓜中最好的,产量也高,再过几天这一批就能熟了。”近日,在广饶县花官镇草刘村的黄瓜种植大棚里,种植户刘海涛指着一排排顺杆向上爬的黄瓜秧苗说。

  这些大棚采用了半自动化保温结构,顶部侧面有通风口,保证了棚内的采光通风,而且冬季无需加温。棚内一排排作物全部采用无土栽培,在减少了病虫害发生的同时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而且,作物浇水加肥都采用半自动化滴灌技术,既节省了人工成本,又能保证科学施肥灌溉。

  “我们村有6个无土栽培大棚,全镇有20多个,现在建设中的还有2个。”花官镇草刘村党支部书记刘春国说。这也是该镇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牢牢把握科技力量的缩影。

  花官镇面对如何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如何因地制宜做好“农”字文章,选择用现代化技术引领乡村振兴,提升农业特色化、精品化、品牌化、效益化、信息化、生态化水平。

  花官镇实施农业科技创新工程,依托华誉、荣丰等龙头企业,加强与科研院校的交流合作,大力推广新技术,提升农业科技化水平,达到种植标准化、良种优质化、基地建设现代化。

  “以前种蘑菇对温湿度和通风把握不准,产量不行,品相也上不去,参加完培训后,学到了很多知识,对我种植蘑菇有很大帮助。”近日,花官镇花官村蘑菇种植大户王传敏参加了该镇举办的蘑菇种植技术培训班,集中授课结束后,授课老师又到王传敏的蘑菇大棚进行了现场技术指导。

  围绕农户种养殖技术提升,花官镇今年举办了一系列农村实用技术培训,通过加快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和农业技术推广力度,该镇将建成集教育培训、规范管理、政策扶持“三位一体”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体系,以及“专家+农业技术人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的技术服务模式。

  如今,花官镇全力打造东部大蒜产业基地、南部中药材基地、北部林果种植和观光农业基地,逐步形成特色产业品牌,同时形成了以华誉、荣丰、绿驰等企业为代表、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今年以来,花官镇新增10家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国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