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官镇:文化大院助力非遗传承

2018-12-14 13:50: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高文杰 任建建

  大众网东营12月14日讯(记者 高文杰 通讯员 任建建)咚咚锵,咚咚锵……..近日,山东省广饶县花官镇古道西村文化大院内,几只狮子舞的正起劲,有单人小狮子,有双人师,搔痒、抖毛、舔毛几只狮子被前来学习狮子舞的中小学生们模仿的惟妙惟肖,逗人喜爱。这些来学习舞狮的孩子们大的有十五六岁,小的有七八岁,该村非遗古河道狮子舞传承人戴杏柱在一旁指导着孩子们的动作,边露出满意的微笑,今年他的教学初见成果。

  “现在我们的少年舞狮队已经发展到了40多个人了,每周末戴爷爷都会在文化大院教学。”舞狮队一位年长的孩子介绍。据了解,古道西村少年舞狮队每年都会参加市、县的元宵节展演,并多次获奖,还被山东省文化厅授予“山东省农村优秀文化团队”称号。

  “孩子们周末聚在文化大院练习狮子舞的同时还一起在这里看看课外书书、上上网、下下棋,所以,每到周日孩子们都争着往这里跑。”古道西村文书张振勇向我们介绍,“不光孩子们,村里不少大人也不时过来露两手,拐子棍等一些这些年不见的一些文艺活动又重新在村里火了起来。”

  近年来,随着村级基础设施配套的不断提高,文化大院成为了乡村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平台之一,文化书屋、电子阅览室、历史文化展览室等功能室的配套为村级文化大院聚集了人气,花官镇舞龙、舞狮等一批非遗文化借助这股东风在各村文化大院落地生根,成为当地群众不可或缺的精神粮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国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