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顽瘴痼疾问题2034个!广饶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显著

2021-07-24 13:07: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淑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淑娟 东营报道

  7月22日,广饶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召开,通报了广饶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总体情况。广饶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政法各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广饶县内主要媒体、广饶县直有关部门单位参加发布会。

  据了解,自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广饶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三个环节”,紧紧围绕“四项任务”,超前谋划、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各项任务进展顺利,取得了明显成效,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

  精心安排部署,高标准推进工作落实。广饶县成立了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由广饶县委书记梁润生任组长,县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负责抓好全县教育整顿工作。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综合协调、线索核查、顽瘴痼疾整治等10个工作组,从县直有关部门单位抽调8名工作人员集中办公,做好统筹协调工作。

  深入研究谋划。广饶县委常委会3次专题研究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先后召开6次领导小组会议、10次办公室主任会议、2次工作推进会,传达上级部署要求,对学习教育、查纠整改环节重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制定了《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工作方案》《政法系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宣传工作方案》《查纠整改环节评估方案》《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线索)办理评估办法》等系列文件,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压实工作责任。梁润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对重点工作认真研究谋划,带队深入基层开展督导调研。广饶县委政法委、政法各单位切实担负起直接责任,“一把手”带头学习、带头查摆、带头整改,发挥了“关键少数”以上率下作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认真落实协同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突出思想淬炼,全方位抓实学习教育,举办思想专题讲座6场、延安整风专题讲座2场、组织“筑牢政治忠诚”政治大轮训560余人次。

  抓好党史教育。依托《共产党宣言》陈列馆、华泰非公党建学院等红色教育资源,到红色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实地体验、现场教育,回顾革命历程,传承革命精神,强化思想淬炼和党性锻炼。梁润生带头为全县政法干警讲党课,政法各单位“一把手”讲党课6场。

  抓好警示教育。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警示大会10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为全县政法系统作廉政教育报告,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运用身边事、身边人、身边案警示干警树牢红线意识,严守纪律规矩。组织干警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运用现场教学、案例教学等方式,教育引导政法干警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抓好英模教育。举办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开展“政法英模展播活动”,对评选出的5个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广泛宣传,倡树学习、崇尚、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组织64名青年政法干警参加“跟班学习找差距”活动,对标先进学经验,找准差距补不足。

  坚持刀刃向内,多举措深化问题查纠。全面自查自纠,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以“自查从宽”来引导,以“被查从严”来倒逼,严格落实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进行多轮次多层级思想发动,促使干警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目前,全县各级政法机关共召开民主生活会13场次、组织生活会43场次,组织开展“三个规定”“四长”宣讲8场次,4200余名党政干部签订承诺书。

  严格组织查处,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深入开展举报线索核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重点案件评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法律监督专项检查、智能化数据排查、政法队伍巡查等“七查”工作,加大组织查处力度,坚决把害群之马清除出政法队伍。

  强化顽疾整治。立足“六大顽瘴痼疾”和全县政法系统实际,聚焦重点领域、重要岗位,深入开展大排查、大起底,同步推进顽瘴痼疾整治,做到猛药治疴、抓源治本。截至目前,全县共梳理“六大顽瘴痼疾”问题2034个,已出整改2034个,整改率达到100%。同时,推动建章立制。把顽瘴痼疾整治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推动长期影响制约公正执法司法的问题得到有效根治。

  此外,广饶县委政法委制定了《关于常态化开展案件评查工作的意见》,不断完善案件评查长效机制。广饶县法院制定了新收案件统一立案分案、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跨域立案服务、审判人员诉讼回避等制度机制。广饶县检察院制定了公诉案件退回补充侦查、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等工作规范。广饶县公安局制定了刑事案件“统一审核、统一出口”、执法考核评比、执法巡查监督等制度机制。县司法局建立了社区矫正案卷评查、律师行业督导检查、司法鉴定行业惩戒等工作制度。

  同时,广泛征求民意,坚持开门整顿,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教育整顿期间,共组织“开门纳谏”活动61场次,征求意见建议226条。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均建立了整改台账,落实责任部门、责任领导,限期抓好整改。

  加大宣传力度,坚持开门整顿,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教育整顿期间,共组织“开门纳谏”活动61场次,征求意见建议226条。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均建立了整改台账,落实责任部门、责任领导,限期抓好整改。

  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了《全县政法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工作方案》,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排民忧、维护社会稳定保民安、严格执法司法解民难,确定了43件实事。据悉,广饶县委政法委着力实施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三年行动计划,完善制度机制,推动县域社会治理资源整合、力量融合;广饶县法院深入完善便民利民机制,为辖区73家重点企业确定联系法官,实现企业与法官即时沟通;深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解纷机制加强诉源治理,诉前化解案件818件。不断加强整治不诚信行动,共开展“凌晨执行”专项行动23次,共拘传被执行人34人,拘留2人;广饶县检察院聚焦守护群众美好生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重点文物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聚焦未成年人保护,组织召开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强化部门联动,构建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广饶县公安局坚持“服务有温度、管理无感知”警务理念,成立警务服务中心,在全市首推“一个部门”统管、“一个大厅”通办、“一个中心”受理,对3大类36项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归口管理,推动打造派出所“1+X”综合窗口,累计办理各类业务2.4万笔,减少群众往返7.8万公里;广饶县司法局探索形成“三点一线”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模式,做优“一窗受理”,强化集约服务,推动县级“一站式”调解中心提档升级,将窗口接待与后台延伸服务相结合,集人民调解、法律援助、行政复议等多项服务职能于一体,实现矛盾纠纷多元导入、一体受理、联动调处,服务质效显著提升。

  据了解,下一步,广饶县将抓好中央督导组督导反馈意见、省指导组反馈指导意见整改落实,聚焦学习教育效果、案件线索办理、整治顽瘴痼疾、督导意见整改、“我为群众办实事”等重点内容,高标准开展“回头看”,确保重点案件线索办结取得明显进展、顽瘴痼疾整治清仓见底、督导反馈问题全面整改、队伍作风能力素质明显提升,着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