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润人心 文明新风满孤岛

2018-01-23 16:57: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1月23日讯(通讯员 田婷婷)2017年,孤岛镇移风易俗工作向纵深推进,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捐助公益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勤俭朴素的乡风民风在孤岛镇逐步形成。

  完善机制,推动“一约一会一队”全覆盖

  “以前谁家有个红白事儿,都爱比较着来,现在村里张贴了红白事标准,村干部也挨家挨户做工作,让简办红白事,大家伙儿都很认可,有些事儿少了很多不必要的繁琐麻烦!”孤岛镇西韩村委会委员张玉梅对移风易俗近年来取得的成效有着深切感受。

  推动村委会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并指导制订《红白理事会章程》,成立“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这样的“一约一会一队”建设是孤岛镇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抓手。为倡导文明新风尚,孤岛镇镇苑村、西韩村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将操办红白事的标准形成新村规民约,并张贴公布。村两委干部也经常分头深入村民家中,倡导简办红白事。全镇建立移风易俗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不定期召开专题会,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各村也结合自身职能,针对移风易俗工作制定具体的、可操作的管理规定。

  示范引领,弘扬良好乡风民风

  “家里孩子结婚,谁也想争个面子,村干部们都倡导简办,遏制大操大办,有些村民心里还不乐意。结果去年村主任家儿子娶媳妇儿,人家带头在村里办了个简单新鲜的婚礼,给大家伙儿做了个好榜样。”说到这儿,孤岛镇镇苑村村民刘顺安竖起了大拇指。

  为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构建民风淳美的和谐家园,遏制婚丧喜庆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炫富斗富、盲目攀比等不正之风,两村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的号召,以村部文化大舞台为平台,承诺义务为村民新办简办各类婚丧喜庆活动。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小事做起。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勤俭节约、文明向上的乡村氛围。

  宣传带动,营造勤俭文明社会氛围

  “打破陋习,说得容易,其实很难啊。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将文明新风宣传深入人心,孤岛镇党委政府是下了大功夫的。”孤岛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陈万山说到宣传工作感慨良多。

  孤岛镇开展“移风易俗示范村”评选活动,编印移风易俗读本,设计一批移风易俗主题公益广告、短信,利用社区宣传栏、农村文化墙、各类LED屏幕以及微信公众号等载体进行宣传。按照孤岛镇党委政府的要求,移风易俗宣传要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村居、进家庭,多管齐下确保宣传效果。在中小学校开展“移风易俗我先行,文明路上一起走”主题道德实践活动,鼓励青少年学生当好移风易俗小小宣传员,使移风易俗宣传向家庭和社会延伸。在两村召开“移风易俗进村居活动”启动仪式,向全村发起丧事简办、勤俭节约的倡议。广泛开展以移风易俗为主题的群众文化活动,生动地向村民宣传文明新风,唱响移风易俗新风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