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启动社会治理“平安议事会” 试点工作

2020-11-20 16:59: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梦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梦雨 东营报道

  11月18日,河口区社会治理“平安议事会”试点启动仪式在新户镇明湖社区举行,河口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建文出席仪式并讲话。

  为贯彻落实河口区委“解放思想、改进作风、推进工作”大讨论活动部署要求,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结合河口区实际,建立社会治理“平安议事会”制度。“平安议事会”是组织村(居)民参与民主自治议事、协商的机构,旨在化解村(社区)矛盾纠纷,解决村(社区)公共事务。河口区在“平安议事会”工作推进中,坚持党建引领、广泛发动、示范先行,坚持依法议事、民主议事、规范议事,进一步完善了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初步建立。

  王建文指出,一是要以“解放思想、改进作风、推进工作”大讨论活动为契机,从思想破题入手,按照“跳出河口看河口”和“世界眼光、一流标准、河口特色”的要求,对标对表先进地区经验,在工作理念、人员选配、运行机制等方面,创出河口特色,打造出河口区“平安议事会”的品牌。二是要明确议事规则、议事程序,扩大议事协商范围,注重把“平安议事会”议事协商运用到基层社会治理的方方方面,把重心落到城乡社区,构建多元参与和富有灵活性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三是要充分发挥不同主体的作用,以党建为引领,调动基层党组织、党员积极性,善于整合网格员、专职调解员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着力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