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河口街道四扣村党建激活乡村发展“内力”

2021-01-06 09:15: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卉 东营报道

  1月5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河口街道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四扣村的文化大院,院子干净整洁,房前红旗飘扬。房顶“党群服务中心”的霓虹大字,让这栋二层的普通建筑散发着红色气息,显得有些与众不同。房子内,便民服务站、警务室、村邮站一应俱全。

  自2019年河口区河口街道乡村振兴服务队下派以来,河口街道乡村振兴服务队牢记初心使命,抓党建、强组织、谋发展、促振兴,片区呈现出民和村美产业兴的生动景象。河口街道乡村振兴服务队创新思路,推动成立“红色田园”产业联盟党委,不断发挥党委“圆心”辐射作用,建强集结三合村、西五村等9个农村党支部,成立区域化党建联合体,在项目一线成立百草、嘉果、飞鱼等3个行动支部,形成“片区党委统筹、农村支部牵头、行动支部支撑”的联合组织体系,不断强化农村产业发展的组织保障,党建和生产融为一体,同频共振。服务队帮扶村民引进种植中草药旋覆花,亩纯收入3000元左右。中草药试种的成功,让村里多了一项增收产业,解决了部分村民就业。

  2020年,西五、坨子、福祥、民生等4个村建设的“跑道鱼”项目顺利投入生产运营,第一年就产鱼14万斤,收入85万元。坨子、南旺、长青等村充分挖掘乡土风情资源,打造农家乐、休闲体验、采摘观光、研学科普等特色旅游项目,将“零星散种”的乡村旅游项目编织成网。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