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社网联动 河口区走出育人新路径

2021-07-20 16:44: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子昊 刘振良 王聪聪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陈子昊 通讯员 刘振良 王聪聪 东营报道

  家长学校由19所发展到66所,实现了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和人口集中社区“全覆盖”;教师核心团队由15人,发展到120人;家长参与率由2017年的16.3%到现在的100%......一串串数字、一份份成绩,是河口区近年来推动家校社网联动取得显著成效的有力见证。

  近年来,河口区通过家校社网联动,构建了“政府主导、家长学校为阵地、学校教师为引领、社区教育为拓展、网络资源为延伸”的协同育人新机制,创出了一条“部门联合、家校联合、校社联合、网络联合”的协同育人新路径,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部门联合”家长学校有人管。河口区教育局牵头,妇联、卫健局等多部门联合成立了家长学校管理委员会。配备专职人员,成立家庭教育研究指导中心和家长学校管理办公室,并组建家庭教育志愿讲师团和志愿服务队,实现“有人员实施”。家长学校的办学经费逐年提升,政府将“家庭教育服务体系示范工程”和“家校社多元育人服务体系建设工程”列入便民实事。帮助学校完善机制,解决经费,教材,师资整合。

  “家校联合”家长学习有平台。在所有中小学幼儿园成立家长学校,为其购买《家长手册》和《家长学堂》等专业家庭教育指导教材。借助专业教材各家长学校每年至少开展四次集中开课活动,不少于10课时,实现家长学习全覆盖。对于特殊情况的家长和家庭学校安排教师到家中家访,通过家访解决家长入校学习难的困境。开展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每位教师都要走进家庭,每所家庭都有教师走到。每所学校都要完善家委会、组织家长开放日、鼓励家长驻校。家长走进学校,教师走进家庭实现了家校的有效融合。

  “校社联合”体系建设有规程。成立23所社区家长学校,以社区家长学校为平台开展每月一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进社区活动。通过发放问卷等形式全面了解家长需求,根据家长需求制定授课内容和授课主题。在河安社区成立家长夜校,由社区覆盖的河安幼儿园、河安小学、实验学校等学校来组织家长和授课教师,采取家长自愿报名的形式来组织夜校学员,为愿意学习的家长提供了更好的平台。通过夜校开展“幸福家庭@365”家庭教育沙龙、“相约星期五”等丰富多彩的家长互动活动,鼓励家长分享家庭教育经验,让家长成为家庭教育的“同盟军”。成立片区家长学校破解学校师资匮乏的困境,实施学校包社区破解社区师资匮乏难题。遴选出23所家庭教育工作开展好的学校联系23所社区家长学校,社区家长学校的业务活动由学校来指导实施,增强了社区家庭教育指导的专业性。 。

  “网络联合” 资源共享有保障。创办河口区家长线上课堂,每月为家长至少推送一期线上课程;每季度与河口区电视台联合举办一期家庭教育访谈节目;购买了家长空间APP。将制作好的课程资源推送到微信、QQ、钉钉、抖音、快手等不同的网络软件来适应家长的学习习惯。线上线下的结合很好地融合了各种家庭教育资源,整合了家长的学习时间。据悉,2019年来,已制作12期主题家庭教育访谈节目,线上课程126节,家长学习人次达到125685人,实现河口区所有家长全覆盖。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