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物业和市政公用事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五心”党建促发展 凝心聚力铸和谐

2021-09-15 14:28: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向敏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通讯员 向敏捷 东营报道

  东营市河口区物业和市政公用事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坚持以国企党建要求为总抓手,立根铸魂,紧紧围绕“围绕服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实施了“五心”党建工作体系,激发公司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优势不断转化为发展优势,完善党建管理机制,改进服务方式,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水平,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公司发展同频共振、互为促进,开创了区物业和市政公司创新发展领先发展新局面。

  “初心”把方向,政治引领筑堡垒。公司党支部凝心聚力,坚持党建引领,在公司章程中,明确了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政治核心作用,推动公司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责任的落地生根,促进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使党的建设在国有企业改革中发挥“压舱石”和“动力源”作用,为公司做强做优做大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精心”筑队伍,思想建设为统领。坚持把思想教育摆在公司党建工作首要位置,细化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打造“三学三比”学习模式。三学,即“学法规、学政策、学业务”,以提升党员队伍业务技能为重点,利用岗位练兵、内外培训、互动交流等方式进行党员培养。每周五下午组织开展“业务大练兵、能力大提升”集中学习活动,学习党章、党规及省、市、区党委重要会议精神的同时,紧抓业务政策学习,在实际工作中做到“精通本职、掌握相关、了解全面”,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思想理论水平、业务能力水平和工作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党员队伍素质。三比,即“比学习、比工作、比贡献”。在“三供一业”移交和改造工作中,公司党支部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克服公司基础薄弱等困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数次深入油田小区进行现场调研,多次与油田及区直各职能部门对接移交和改造工作,为提前完成“三供一业”改造工作做好铺垫,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支持、相互促进。

  “贴心”聚真情,为民服务解难题。深入开展“两个走进心里”活动,围绕油田“三供一业”、供暖、物业、市政等重点工作中的难点问题,设立“贴心日”,每月进行一次党员干部带队到油田小区倾听群众呼声,发现实际问题,解决具体困难,并对收集意见进行分类,对筛选出的问题意见及时召开专题会进行研究解决,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信访工作。主动下沉一线调解,做到早预防、早处置,构筑察民情、知民意、解民难、排民忧、聚民心的全方位服务体系。另外,“行动支部”在行动,筑牢一线堡垒。成立了河口区物业和市政公司情暖万家行动支部,在重点项目的现场施工管理、质量监督、进度控制、资金监管等环节开展行动支部活动,并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800余件,真正地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此外,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冲锋在重大任务一线,保障重点工作有序高效运行。做“贴心人”,党员一对一帮扶。组织党员干部与群众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开展党员群众一对一帮扶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到帮扶户家中开展“靓居舒心”工程、美化庭院、修缮大门等20余项活动,真正地让帮扶户感受到关爱。

  “同心”争先锋,共建党员责任区。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双报到”,组织全体党员到“双报到”河明社区开展有特色的党员责任区活动服务活动,确定每月一次志愿活动。充分利用党员个人专长,设定爱心服务岗、美化家园岗、环保宣传岗和暖心帮扶岗等志愿服务岗位,以责任区为载体,以岗位为舞台,让党员在责任区活动贴近实际、贴近现场、贴近关键岗位,真正调动起党员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截至目前,公司党支部与“双报到”社区对接共建项目15余项,为民办实事好事50余件。在抗击新冠肺炎期间,党员干部严格落实责任,积极开展爱心捐赠、援助社区、走访慰问等30余次活动,捐款高达3万余元,进一步激发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19年,公司党支部获得“社区最美平安使者”称号;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期间,“双报到”河明社区赠送党支部锦旗;2021年,河明社区赠送 “为民办事关怀备至,为民排忧情深似海”锦旗。

  “强心”担使命,砥砺前行谋发展。“三供一业”维修改造方面。历时2年多的时间,完成36个小区的“三供一业”维修改造工作,在全市创出了河口效率,连续三年获得全市差异化考核第一,为全市“三供一业”移交及维修改造工作树立了河口典范。市政设施维修完善方面。对存在安全隐患、市政功能不完善、环保要求不达标和市民普遍关注的项目,依次进行维修完善改造提升。利用维修完善资金3.54亿元。市政管维运营方面。实现了油地燃煤供暖一体化运营,理顺了河口区供暖运行体制,每年节约财政资金2000余万元,城市供暖运行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加大对管理范围内的公园、道路、路灯等公用市政设施的维护保养,城区市政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全面接管孤岛镇绿化环卫工作,居民生活环境和市容市貌大幅提升。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