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鹏:冲在一线的“全能战士”

2021-09-14 08: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薪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薪源 东营报道

  “我能为公安事业做些什么?我能在扫黑岗位上留下些什么?”这是东营市公安局东营分局组侦大队民警张鹏在岗在职每日思考的问题。

  在这些问题的激励下,张鹏分秒必争。

  从警十九年,张鹏做过社区民警、刑警、研判抓捕手、法制员、扫黑民警,荣立过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山东省公安系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这些光环背后他只是一个用青春和热血书写忠诚的普通民警。

  “从不敢对自己放松,只有5小时睡觉,办专案的时候,这5小时也免了……”这位东营公安分局扫黑路上的“全能战士”,用专业、敬业让百姓获得公平正义,擦亮了扫黑除恶的“金名片”。

  “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赶到了西安”

  ——他是全能猎人,绝不放过一个坏人

  与犯罪嫌疑人赛跑,这是张鹏坚持的办案准则。去年10月底,东营公安分局侦办一个专案中,首犯在逃。“当时其他团伙已经落网,首犯因为出去嗅到风向,已经在外躲藏半年之久,给抓捕工作带来了极大困难。”随后,张鹏便开始了“头脑风暴”,围绕犯罪嫌疑人所有的信息,张鹏抽丝剥茧,一个线索一个线索的核实,由于电话打的太多,短短五天时间,他左耳就已肿胀失聪,终于在集中抓捕后第五天,他锁定了嫌疑人位置,带领专案民警第一时间赶到西安,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最终圈定范围在一居民小区。“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赶到了西安”。最终嫌疑人迫于压力,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将生死置之度外,面对危难险重始终担当如铁,这就是张鹏。“光有专业知识远远不够,还需要有实战一线经验,眼睛还要够‘毒’。”张鹏常对徒弟说这句话,2018年,张鹏接手办理了一起一起由非法拘禁案牵涉出来的涉黑案件。在后续的审查过程中,作为综合组长的他,发现其中一名嫌疑人身上有诸多疑点,不只是传统的涉黑涉恶那么简单,便从这名犯罪嫌疑人身上找突破口。

  经审讯深挖,又发现组织外6名嫌疑人涉嫌多次非法拘禁、诈骗和暴力催收的80余起案件。

  “绝不能放过一个坏人!”为让嫌疑人得到应有的惩罚,他埋头苦干,整整记录了二十几页的讯问笔录,前后经过了8次辨认、仅仅找受害人核实案情就耗时一个月,又打掉一个横行西城多年的恶势力犯罪集团。

  “你天天对着我的照片,我能不害怕吗?”

  ——他是审讯能手,打破心理防线“一锅端”

  “如果说办理一起刑事案件是盖一座楼的话,那扫黑就是建一个小区,绝不能有半点疏忽。”在审讯方面,当遇到三缄其口的嫌疑人,他总能想方设法撕开第一个口子。

  2018年3月份,组侦大队接手了一起暴力催债的涉黑案件,很快,他们就抓捕了5名犯罪嫌疑人。“他们不止卖给我一个人车,好多人都被关起来过,不送钱不放人。”张鹏调查后敏锐地觉察到,这是一个采取违法、犯罪的手段进行催收的涉黑组织。但这5个人好像套好了话似的,对案件只字不吐。当办案民警一筹莫展之际,已经掌握了诸多受害人证词的张鹏,从细节入手,抓紧时间掌握每一名嫌疑人的信息。他找到一名没有前科的嫌疑人,运用娴熟的审讯技巧,成功撬开了该嫌疑人的嘴。并乘胜追击,将仅有5人参与的一起非法拘禁案深挖出涉及受害群众5000人以上,涉案人员达30多人的系列性、跨区域、公司化运作、涉“套路贷”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最终通过两次集中抓捕,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3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8起,“3.01”黑社会性质组织案11月30日移送审查起诉至东营区人民检察院33人,案件卷宗686本,2019年11月19日该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公开审理。

  “你天天对着我的照片看,研究我,我心里有鬼能不害怕吗?”去年1月份,法院要求补充某涉黑专案案件证据,正值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时间紧、任务重,张鹏带领临时抽调的12名办案民警,在一个月内分赴各地重点取证501份,嫌疑人见到他不由自主就把案子讲清楚了,案件也因此顺利移诉。

  “干扫黑就是以命搏命,怕,我也要冲在最前面。”

  ——他是攻坚胜将,冲锋在前最有成就感

  “干扫黑就是以命搏命,怕,我也要冲在最前面。”张鹏始终觉得冲在最前面是自己的职责。对他来说,一双如鹰眼般的“火眼金睛”,加上在刑侦大队期间丰富的案件侦办经验,让他在扫黑一线得心应手,甚至到岗7天就连抓7名犯罪嫌疑人。

  在长期的工作中,张鹏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在走访途中“偶遇”逃犯便一举拿下。原来,在人像比对和五官、脸型甄别等方面,张鹏一直在潜心琢磨,看人的眼光也越来越精准。2019年5月份,某涉黑组织骨干取保候审后潜逃,张鹏和同事外出办案正准备从一个小区返回,路上多看了一眼擦肩而过的一对情侣,他的脑海中立即浮现出这名逃犯的长相。没有任何迟疑,穿着便衣的张鹏转身就将其按倒在地,嫌疑人被抓获时,其女友都没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事。

  “办案子绝不能单打独斗,干扫黑更得众人拾柴火焰高。”为了推动整个战队的扫黑技能提升,他在打击的同时不忘积累经验,边干边学边总结,集思广益撰写了《吴长伟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分析材料》、《东营区十年来涉黑涉恶案件梳理分析报告》,编纂《扫黑除恶资料汇编》,探索总结了《涉黑涉恶案件侦办“双流”机制》,战法转换指导实战,推动了全区刑侦工作的大幅提升。

  正是在这种一钉一铆的“工匠精神”指引下,东营公安分局有组织侦查大队组建4年来,9次荣获省市表彰。这支平均年龄32岁的扫黑生力军,先后被表彰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团队、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突出集体,山东省先进公安机关,山东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东营市担当作为先进集体,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5人荣立三等功,7人受省厅和市局嘉奖。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