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创建职工书屋 助力职工建功

2021-09-17 20:25: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力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力雯 通讯员 李景芳 东营报道

  “自从我们单位有了自己的职工书屋以来,来这儿阅读的职工越来越多了,大家都喜欢在闲暇时,过来看看书,提升一下自我。”山东汇海医药化工有限公司工会工作人员说。职工或三五成群或独坐一旁,手捧一本书,认真阅读的画面普遍出现在河口区建设的各个职工书屋之中。

  这些职工书屋均选配了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素质技能提升、劳动关系及法律维权、职工文化建设、社科文化等方面的优质图书,其中全国职工书屋和劳模职工书屋每年还可以申请全国总工会的配书。制定了年度阅读活动计划,倡导实施鼓励职工阅读及奖励读书成才职工的措施办法,积极组建阅读社团或兴趣小组等读书组织,组建、培训阅读推广志愿者队伍。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不断增强职工书屋的吸引力,引导广大职工阅读成才。其中河口区人民医院工会组建了女职工阅读组织,不定期组织职工开展读书分享会活动。

  职工书屋创建工作,是河口区总工会为切实保障广大职工群众的文化权益,特别是一线职工、农民工的基本文化权益,丰富基层职工精神文化生活而采取的重要举措。通过指导各基层工会按照《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管理办法》要求,在各个环节上规范职工书屋的建设和管理的同时,结合各自单位特色做好结合文章,打造富有单位特点的职工书屋,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主题读书活动,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的思想政治文化素质。

  目前,全区共建设2家全国职工书屋,11家省级职工书屋,17家市级职工书屋,覆盖职工5000余名。今后,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科学规划、积极创新,对部分职工书屋进行升级优化,不断提升职工书屋的吸引力、舒适度,职工书屋真正地成为“职工之家”;打造工会服务职工的特色文化品牌,充分发挥劳模工匠等读书先进人物读书成才的引领示范作用,为职工书屋建设加大投入、提供保障,积极服务于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和职工文化阵地建设。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