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文化⑤|83岁老人曾义务宣讲革命故事1000余场

2020-10-29 17:42: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苟金铃

  编者按:为广泛宣传革命先烈、挖掘推介革命事迹,传承红色文化,中共垦利区委宣传部与大众网·海报新闻将围绕“追忆红色历史,传承红色精神”为主题,共同推出《传承红色文化》专题。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苟金铃 东营报道

  郝新民,1937年出生,垦利区永安镇十八村一名老退伍军人,曾凭着一双脚板,自费走遍永安镇44个行政村和3处中小学,义务宣讲革命故事1000余场,吸引听众观众达3万多人,获得过“优秀共产党员”、“先进退休干部”、“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据了解,郝新民在16岁时穿上了军装,奔赴抗美援朝战场在“三八线”担负巡逻任务。因战绩突出,郝新民又被选调到志愿军16军32师独立连独立侦察班,之后又接受了特工军事技能培训,练就了一身“上天能驾机、入海能驾船、陆地能驾车”的本领。1975年,郝新民在中苏珍宝岛战役中光荣负伤后被批准回地方休养,面对军干所三室一厅的房子和优惠待遇时,他毅然选择回到家乡,成为村里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

  回到永安镇十八村后,郝新民在村里担任起了治保、调解等工作,并当起了宣讲革命故事的义务宣讲员。“为大家宣讲革命故事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生长在新社会的孩子们不能没有革命故事、革命精神的滋养,只要有一个孩子肯听,我就会坚持下去,不会放弃!”面对家人和亲朋好友的反对,郝新民倔强的说道。

  “初识这位老人,是我来到渤海垦区革命纪念馆上班的第一天,他瘦瘦的身躯,一身‘国防绿’,胸前挂满勋章,站在浮雕前给一群孩子们讲他的革命故事。他是我们永安镇十八村的传奇英雄。”渤海垦区革命纪念馆讲解员王璐菲说道。

  每次给孩子们讲革命故事,郝新民总是和孩子们围坐在一起,讲述他和战友的亲身经历,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也激发了孩子们的热情。“那时候白天会有飞机在天上嗡嗡的一直对地面进行轰炸,我们就躲在壕沟里。壕沟是什么知道吗?就是挖的很深能让我们藏起来的坑。等天一黑,我们就会袭击他们的营地,把炸药扔到坦克群里,吓得敌人不敢睡觉……”说起抗美援朝的那段战斗经历,郝新民时而面色凝重,时而开怀大笑。

  宣讲革命故事40余年以来,郝新民始终坚持“不大张旗鼓,不要报酬”,当问起他记不记得自己讲了多少场时,他总是摇摇头:“记那个干啥,反正会一直会讲下去的。”郝新民不计名、不计利,义务宣讲的执着和热情感染了很多人,成为了中国共产党党员崇尚革命道德、传递革命精神、继承革命传统、为党旗增光添彩的精神符号。

  “如果说我现在的理想的话,就是趁我现在说话还利索、还能走路,争取尽可能多的为青少年讲讲抗美援朝的故事,把爱国主义精神传播下去。”郝新民的腿在战争时受伤,如今走起路来颠簸吃力,但他从未放弃过。

  这就是老兵郝新民的故事,他默默无闻、勤勤恳恳,身单力薄却怀揣梦想,他人微言轻却坚定信仰,用自己的方式传承着这一份红色精神。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