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区路庄灌区注入“智慧基因” 彰显灌溉“水能力”

2023-05-25 16:36: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菲菲

  大众网记者 赵菲菲 樊擎宇 通讯员 李斌 东营报道

  近日,东营市垦利区路庄灌区续建配套及节水改造项目通过合同完工验收,正式投入使用。

  路庄灌区兴建于1971年,位于垦利区西部,灌区主要涉及胜坨镇及垦利街道办事处,辖区内共有行政村37个,总人口3.17万人。灌区总控制面积7.494万亩,设计灌溉面积4.5万亩,有效灌溉面积4.5万亩,灌区主要作物有小麦、玉米、棉花及其他作物,素有“西部粮仓”之称。至2021年底,路庄灌区已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3.03万亩,已发展节水灌溉面积3.03万亩,均为渠道灌溉。

  路庄灌区现由垦利区灌溉管理服务中心管理,存在渠道衬砌率低、渗漏严重,建筑物老化失修,缺少全面控制措施等弊端。水资源利用不科学、效率不高等问题。造成灌区内农业的大幅减产,水源已成为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影响了当地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黄河沿岸工农业用水的日趋紧张,路庄灌区提档升级,为加快推动垦利区高质量发展,投资2521.01万元,对路庄灌区进行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进而实现节水型、数字型、智慧型、文化型、生态型的“五型”灌区打造。

  改造项目对灌区部分支渠进行节水衬砌,总衬砌长度9.281千米,其中老龙桥支渠4.097千米,苏刘支渠1.234千米,海西支渠1.35千米,海东支渠1.09千米,宁家支渠1.51千米。老龙桥支渠、崔家一支渠、崔家二支渠等未衬砌渠道进行边坡整修,整修长度17.919千米,衬砌支渠均为混凝土板衬砌渠道。新改建水工建筑物61座。建立路庄灌区用水量测,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流量监测2处,墒情气象监测2处,节制闸远控改造2处,通讯设施1处,信息中心及设施1套。

  路庄灌区渠首取水泵站配备的环境烟感监测设备,将传统烟感监测和智能摄像头融为一体,通过烟雾识别算法,让消防安全可视化、智能化。率先在北方地区使用先进的工业听诊设备,通过实时监听泵组运行过程中的异常声音和震动,判断设备运行情况,通过泥沙监测设备实时查看黄河水的泥沙含量,极大地提高了安全效率和设备使用寿命。

  安装泵站智能水电双计测控柜、田间智慧灌溉测控终端、田间7要素气象站、土壤墒情监测站等设备,配合卫星遥感技术,根据农作物的种类、不同生长阶段的需水量,科学测定农田需水量,实现测墒灌溉和精准计量,为减水稳产增效提供良好效益。路庄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实施后,改善灌溉面积4.50万亩,年节水 302.2 万立方米。

  “路庄灌区为作为数字孪生灌区先行先试试点,在提高干支渠衬砌率,提升渠道输水效率的同时,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应用,结合墒情监测、气象监测等多元素技术,实现精准量水测水、科学配水管水,实现从‘凭经验要水’向‘凭数据供水’转变。”垦利区水利局水利工程规划与建设管理室主任李斌说。据了解,下一步,垦利区水利局将重点围绕水动力模型打造、卫星遥感与地面感知系统相结合,根据土壤墒情、气候条件进行实时研判,为防御极端干旱天气留足应对时间,实现“农田旱涝灾情预报,违规用水预警,极端天气预演,粮食产量预判”,为农业生产提供保障,确保粮食安全。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