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陈庄镇落实兜底保障 关心群众生活

2020-03-27 13:56:2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武永倩 段宗斌 张景芳 崔明波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3月27日讯(见习记者 武永倩 通讯员 段宗斌 张景芳 崔明波)“你好,请问是胡明的家长吗?我是陈庄镇民政办工作人员,孩子现在情况怎么样,疫情期间小孩治疗有什么困难吗?”利津县陈庄镇民政办工作人员黄柏娇正在对疫情期间困难群众实际情况进行回访。

  陈庄镇头段村村民胡明今年刚满2岁,被诊断为粘多糖贮积症,属于罕见病。仅骨髓移植手术就花费70余万元,整个家庭陷入困境。
  陈庄镇民政办调查核实胡明家庭实情后,加班加点帮助整理材料,通过利津县民政局低保办理绿色通道快速办理,原本需两个月办理完成的低保特事特办,低保的申办程序仅用37天就全部完成。

  “办理了低保后,就医报销比例大大提高了,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孩子现在病情也趋向稳定,让我们又有了生活的信心。”孩子的父亲胡强高兴的说,在疫情发生期间,胡强还购置了四桶酒精送到陈庄镇政府,回馈社会。
  这仅是陈庄镇对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的一个缩影。为切实纾解群众面临的困难,陈庄镇结合全镇实际,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强化统筹协调、强化资金保障、强化督导检查,认真组织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
  组织开展摸底排查,以村为基本单元,组织村“两委”、网格员等力量。采取普遍走访的方式,进行大排查,准确了解低保对象、留守儿童、留守老年人、困难残疾人人员的生活状况和真实需求,做到情况明、底数清。及时上报、实行一对一包帮责任制。

  截至目前,全镇共计摸排95个行政村,困难群众2332人。其中,城乡低保对象1233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5人,孤儿3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1人,留守儿童3人,留守老年人3人,困难残疾人1074人。
  研究制定救助帮扶措施,确保已享受困难群众救助保障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积极配合人社、医保等部门做好困难群众身份鉴定识别工作,通过网络办公的方式将审核情况及时报送相关部门单位,做到各项补贴快速审批发放。及时协调相关部门,将疫情防控期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困难群众家庭和个人纳入临时救助范围,目前已救助困难人员4人,发放救助金6000元。

  下一步,陈庄镇将继续加强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组织各村对困难群众加强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把各项救助兜底保障政策贯彻好、落实好。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